POT少年事·文评

POT少年事·文评

 

提要:

  • 能写和会写是两回事。

  • 创作需要天赋;

  • 成为一个少年,更需要。

 

 

安利一篇文,叫《POT少年事》,作者:写的不好 @风独想 。

其实吧,何须我来安利,我大约是这个Lofter上常驻人口里最后一个看少年事的。

讲真,也不怪我,主要是我特别容易受其他人的文章影响。这种影响很多时候是好事,比如我可以很快吸收别人的观点,那些我觉得好的,值得分享的,我就像一台学习机一样,再用我的语言分享给大家。

这种学习和分享,不局限在我看的书、综艺、脱口秀、辩论赛或者任何付费的知识类讲座,哪怕是我平时和别人吃饭,听到一个有趣的梗,我都会记下来有空写出来。

但这种习惯坏处就是吸收过了头,会有模仿和照搬的痕迹在。

所以我会有意识控制刷同cp的粮,我一般都只刷车啊、论坛体啊、搞笑短品啊等等哈哈哈。(屁,你可能只是想看车

所以很多时候跟我聊同CP的文都聊不到一块,我可能都没看过……

我是真的在认识风总之前没看过少年事,但我一直记得风法断九这个名字。

就此打住,以上都是题外话。

 

 

在少年事之前,我对于“少年”这个词最强烈的印象和眷恋感来自猫腻和好大一卷卫生纸大大。

猫腻在择天记里说,少年,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少年之所以可怕,是因为他们有无限未来。

好大一卷卫生纸在反派白化光环里说,路死路埋,坑死坑埋,若是被狗叼了还有一口肉棺材。

在《少年事》之前,我从来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过,少年除了“无畏”“未来”“勇气”等关键词之外,还有这么一个强烈的关键词。

风总让我明白,原来,还有这样一种少年感。

这种少年感,温柔,妥当,慰贴。非有独特天赋不可得。

这么说吧,那种少年感就叫做:无意义。

只有少年,才会做无意义的事。只有少年会毫无意义地笑,毫无意义地爱,毫无意义地恨,毫无意义地活。

这不是什么不好的事,也绝不带任何诋毁。

因为无意义,是多么美好。

因为人生到头,汲汲营营一生,居然都在追求“人生的意义”。

但你跟我哲理辩论吗?请你告诉我,意义本身,到底有什么意义?

追求意义本身,是最没有意义的事。

少年,没有意义枷锁。

我活不成那样,我永远活不成那样。

但我希望我可以活成那样。

 

你们可能永远都无法体会,我有多喜欢POT少年事的第一章。

“……所以他究竟是来做什么的?”

就是这句话。

就是这句话。

这句话像晴天霹雳一样打中我,让我甚至有了不想分享不想点红心的想法。

就是不想给你们看,不想让其他人偷走我此时的震撼。

白石藏之介啊,你没事干从大阪花一千多人民币做新干线到神奈川来,到底是来干嘛的?!

没有人知道,趁兴而来,趁兴而归,为了朋友?为了小金?

不是啊,都不是,没有人知道他来干什么,他只是来了。

像一个少年,热血,冲动,有趣,潇洒,义气,自由,浓烈,奔放。

一切美好的字,最后化为三个字。

无意义。

他无意义地来玩,无意义地走了,这大概是人生最难读懂的哲理。

只有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少年,才能隐隐约约在这一轮一轮的无意义相处中看到羁绊。

可就算是羁绊,就连羁绊,都不是目的。

爱与自由。

活着才是目的。

 

我不知道怎样温柔和豁达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

我想了很久,大抵也真的是要风总这样在少年事之前没有系统写过文的人才能天然拥有的灵气。

总之这种灵气,我是不会有了,我放弃。

我还是继续在我发刀、发糖、发轮回、发反转的路上前进吧……

 

风总老说我关注点很妙,我关注点一直很秒。

比如真田哭着给幸村告白那张我的关注点在白石好温柔,他把门关死了。

比如不二说白石在把握时间点上很有天赋。

比如幸村精市好像有一种怪癖就是把他所有看得上的人都拐来立海。

我一直很荣幸我自己是个关注点很怪的人,因为我可以见别人不常见的风景。

作为一个码字的人,我很清楚每一个文章里的字都是作者的呕心沥血。

他企图用他每一个字来还原一个人物给你,风总写,我GET,是最牛逼的心有灵犀了。

(媚眼.jpg)

 

风总有一个技能,叫做分寸。

他的分寸比白石还厉害,其实我看少年事看到后期我有一点点抗拒,我跟自己说如果你再看下去,你会被这种天然灵气文风给带跑偏,且有一阵子改不过来。

好在我要去闭关打游戏了……真是,《闪之轨迹3》救我狗命。

风总的技能叫做,我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把一些比较重的生活化的词用到POT少年们的身上的。

比如“去死”“你滚”“你有病吗”这种较为接地气的词,我可能写东西还会端着,会觉得啊呀我爱了这么多年的王子们,不会说脏话不会说“死”这个字的吧。

但风总不一样,他写了,将王子们拉到了地上踩到了泥土,不再搞搞于上,不再虚无缥缈,像朋友了,像同学了。

最重要的是,还没有ooc,是他们,且是有趣的他们。

这种有把握的分寸……我努力学习一下吧,哈哈哈。

 

好的说的差不多了哈。

那些老生常谈的就请允许我不赘述了,什么手冢国光苏断腿啦,什么真田弦一郎笨死啦,什么藏琳好心疼啊……不说了不说了。

不过其实我觉得白石并不可怜,他乐在其中啊,他自己选的,闪光弹狗粮都是自己选的,LES的女明星也是他自己选的,我觉得他好得很,就不心疼他了哈哈哈。

最后……emmmmmmmmmmmmmmmm

我想说,你可以不看少年事,你不会错过什么特别特别了不起的东西。

没有看过少年事的人一样还可以活,活的很好,很开心,家财万贯,平步青云什么的。

但如果你是pot粉,是植物组粉,是TF真幸粉的话,你不看少年事,当然绝不是什么罪无可恕的事情啦,我也不能把风总捧到天上,我很怕她现在已经在手机前面嘤嘤嘤嘤了。

只是你不看少年事的话,如果我遇到你,我会对你说。

“可惜啊。”

 

 

Ps:风总不是我,把我夸到天上我可是自己能下来,哈哈哈哈哈哈(神经病)

 

就这样啦,有空都去看看吧,文自己点tag,自己找!

喵喵喵。

 

 

 


评论(13)
热度(28)

狂岚暴雨的相遇

一个评论饥渴症。
另,狂岚太太这四个字既不好听又绕口。
可以叫我岚总or岚锅or岚大猫。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