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文评《论两个天衣无缝如何谈恋爱》

每天看别人夸夸我

码字都勤快了一点(真的吗

真的!!!!

「锺易」:



作者: @狂岚暴雨的相遇 


全称《论两个天衣无缝如何谈恋爱》 以下简称《天衣无缝》


加粗部分为原文摘录


写得不好,聊表心意


********








人生一世,还是想要坠入爱河。


 


说起来,《天衣无缝》是我的入坑作呢。


进入大学后整块整块的空闲时间突然多了起来,于是就开始补屯了多年的动漫,其中就包括陈年长番《网球王子》。我并非腐女,而且说来也挺不好意思的,那时候还带着幼稚的优越感,不单是无法理解腐女,心里还排斥得很。但在b站刷网王的时候,就觉得手冢国光和不二周助这两个人啊,怎么看都不只是队友情吧。倒没有瞬间打通经脉高呼“这是爱情!”(哈哈哈)大概是友达以上?或者说,一种无法用普世观念里的情感关系去定义的。然后呢,就在评论(也许是弹幕)里看到有人推荐《天衣无缝》。我是真的很喜欢看小说啊,即使当时从来没看过同人,还是禁不住好奇,自己一路寻到冢不二吧去,看了这篇文。


现在想想,觉得很幸运。


无论是和冢不二的相遇,和每一篇文的相遇,和这个圈子里的同好们的相遇,都是非常非常珍贵的人生际遇。读的第一篇冢不二同人文是岚总的《天衣无缝》,真的是太好了。


 


记得有位太太曾说过,没有人能写出真正的冢不二。


我关于这二人的一点点想象,与岚总所塑造的他们恰相契合,也在看《天衣无缝》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清晰、立体起来。仿佛脑袋里的灯突然叮一声被敲亮。


于是就固执地觉得,如果网王的故事真的有未来,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他们的存在,那一定就像这本书里所构建的那样。当然,我们都相信,应该是比我们所能想象到的还要圆满才对。


 


-为什么喜欢太太的这篇文?


-因为写出了我理想中的他们!


 


具体而言,在我这里,一方面是优秀的文笔;另一方面是戳心窝的情节。


 


(好了我要开始正经夸了!)


 


还是那句老话,“由于我水平有限”,对于文笔的学术性讨论就略过吧。


直接夸文中戳到我的情节。不过,喜欢的部分实在太多,按行文惯例就列举三个(???啥惯例)。实际上,怎么可能不多呢,这两个人仅仅只是对视,就有无数种写法,每一种都让人心动不已。


 


我记得第一次被泪糊了满眼,是不二和美由纪在宠物店里那一段真心话的对白。有许多写男性爱的文在塑造女性角色时总是充满恶意。即使只是出于剧情需要,也即使她只是一个单纯的反派角色而无关性别,我多少仍会有些接受不良。说白了,我自己也是个偏执狂,总觉得女孩子啊,最终都会是怀着善意对待这个世界的。尤其是对待感情,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


当美由纪说,她很感激不二的那出恶作剧,因为那给了她希望,让她迎着光独自走了一段很长的路,看到了远方的风景,也登上了更高的舞台。我想,所爱之人就是这样的,像漂泊时的灯塔,引我们朝着心中的方向坚定地奔赴。但他更像是头顶的太阳,一场追逐后发现依旧遥不可及,甚至永不可触碰,却无法停下走向它的脚步,不会后悔每一次望向它的双眼,也将一生感念那份光热。而紧接着,美由纪问“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好的两个人没有在一起?


“她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她为不二哭,为手冢哭,最后才是为了自己。”


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就逼上眼眶。整个人像被泡进咸涩的海。世界都静了,只有自己的心在发出声音。是共情,更是感同身受。我有许多的时候,会抱着这样的愿望,希望某个人能一生顺遂,希望她永远不要受到伤害。我遇见过许多人,当看着她开心地笑,看到她低着头哭,我都会在心里这样为她许愿。不是因为爱情、友情,仅仅是因为爱。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鲜活又可爱的生命的爱。


有情人终成眷属,这话可俗,却也是我觉得最良善的祝愿之一。因为生而为人的同理心,希望相爱的人在走向对方的路上都能少一些难关,如果能一帆风顺那就太好了。什么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多没道理啊,为什么要受那些苦?明明都是这样好的人。


他们多好啊。手冢国光和不二周助。


七十亿人的世界里,能够相遇,能够成为彼此生命中的不可缺少无可替代,很幸运——那就请允许他们再幸运一些吧。


我与美由纪所怀有的是相同的心情。而这样的美由纪,是岚总写出来的。


写得太好了。


当然,对待这样的美由纪,无论是“被爱者”手冢国光还是“情敌”不二周助,也都是温柔至极的,


“只是,我希望……可以比肩的人,都可以幸福。”


所以,这么好的冢不二,一定一定会拥有属于他们的Happy ending。


 


虽然这一段看上去出彩的是美由纪小姐,但谁又能否认,一切的的出发点在于冢不二呢。大家都是念着他们的,也都在默默盼着,希望他们能守得云开。


幸村说“只有羁绊最深的人才敢于挥霍十四年的缘分。”


迹部说“策划既给了你,就等于他已经答应了。”


连真田都说“他们彼此彼此。”


菊丸哭着大喊“你说出来了!”


经济人说“我倒是觉得,手冢那段话,更像是告白啊。”


你看,所有人眼中的冢不二都是天作之合。


 


 


之前群里聊到OOC的问题。有人说原著向里常看到OOC的不二。其实我反而觉得无论怎样刻画不二周助都不会过分突兀(女化弱化除外)。乖巧的温顺的、天真的可爱的、调皮的腹黑的、孤僻的冷情的。他可以温柔如爱世人的神,同时又淡漠如与世隔绝的孤岛。可以是《魔法叙事诗》里大魔王,也可以是《樱酒菊刀》里的“小娇妻”。于是,即使在心里认定不二应该是自由、自尊、自我的,不会把外界的指指点点当回事,但若是他真的因此而徘徊犹豫了,我又会觉得本该如此。


当一切终于要尘埃落定,当幸村轻轻弹不二的眉心,说“周助,恭喜你。”,不二摊开掌心,无奈道“掌心都湿透了。”就是在这样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在至交好友和一众媒体的见证下迎接来自暧昧十四年后的决心与告白,一身傲骨的不二周助紧张了,紧张到汗湿手掌。他说,“你恭喜我,可我却看到了往后无数的狂风暴雨。”


后来,在休息室里不二平静地问手冢“为什么忽然做了这么一个决定,讲了这样的发言。”他说,“会很辛苦哦。”


不二周助在乎旁人的不接受甚至是诋毁谩骂吗?不在乎的。却又万分地在乎。他不希望手冢国光只是因为和自己相爱而被侮辱、被伤害。一点点都不行。即使你是我的爱人,我仍希望所有人都能知道你有多么多么的好。像春风、像月亮、像花像雪,又像人间烟火,应该拥有全部的爱。


(吃醋的时候可不这样想,哼)


但是他又是真的毫不在乎,当手冢国光和他站在一起。


就像《旅者风物·台北》中他们在保守的东南亚城市一架坐满人的观景舱中接吻。但同时,他们又在静默时光中等待着某一天能够拥有一纸证明。人就是这样的吧,可以比神还强大,勇敢且洒脱,却也有藏在深处的微小又倔强的软肋。


这种矛盾的张力实在迷人。


写得太好了。


 


 


和同学讨论各自喜欢的爱情模式时,我曾把《天衣无缝》中的一段截给他看。


“手冢生活的痕迹到处可见,他明明昨天才从瑞士回到日本,行李箱就已经收拾干净了,脏衣服被扔在洗衣机里哗哗地滚动着,手表和一些欧元的硬币被随手放在了玄关上的杂物盘中,地上有两双拖鞋,一双旧一点,显然手冢常穿,另一双更旧一点,因为那是不二自家的拖鞋。


不二不知为何,觉得这两双拖鞋为了某一天能被放在一起,鞋头朝着一个方向,已经等了很久很久。”


我常常觉得,幸福的极限值是心痛。因为太好太好了,仿佛再不会有比此刻更甚的欢喜,就从心底最深处涌现出难以自抑的怯懦与软弱来。我可以拥有这样的幸福吗?我还会再次拥有吗?明天还能如此开心吗?明天不要来。浮士德终究说出了那句,就停在这一刻吧。我亦不过凡俗之人,难免沉溺于美梦。


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幸福到人生尽头了。


怎么会有这么正中红心的描写。然后就觉得整个人都飘起来了,不真实感和不忍心开始滋生,无法再往后看,好像下一秒就要落空了。


大概是严重缺乏安全感吧,这种时候能救治我的,是拥抱。


然后,


“不二周助忽然闯进了手冢国光的怀抱中。”


……


我哭了,真的。


双脚回落到地面,踏得平稳。可以依靠,可以期待,可以一直一直走下去的信任感严严实实包裹住心脏。


再没有言语能表达我对岚总的爱和赞美。


写得太好了。


 


还有太多太多。


别人的抗争即将赢来胜利,幸村问不二,羡慕吗?不二周助抬头看到推门而入的手冢国光,说,“不羡慕。”


通宵之后收到的简讯和早餐。


不二说,“以放弃所爱换来的自由,永远不可能是全部的自由。因为你必将失去,爱他的自由。”


人群中摇晃的小旗子。


藏在饭塚一到七郎下的纸条。


半跪在玄关给狗狗擦脚的世界冠军国家之光。


……


在这场追寻爱与自我的战役里,他们彼此独立,各自安好,羁绊与感情似乎只是征程中的锦上添花。跨越十四年的拥抱最终证明,他是自己绝不能放手的“唯一在意与不舍得


好不容易等来最后的情话,温存之中手冢说,“只要我们都老了。”


不是《两小无猜》里的牵手殉情,不是W.E.的旷世绝恋,不是人鬼情未了,不是山无棱天地合。不用成为传奇,他们只要,白头到老。


好俗哦手冢国光。


我也想要这么俗的爱情。


在漫长的世俗人生里,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命名为爱的奇迹。


没有人不爱这样的手冢国光。


没有人不爱这样的不二周助。


希望不管在哪个世界,不二周助都能遇到属于他的手冢国光。


 


并不是每一次阅读都要学到点什么才算有意义。但我仍然感激这一场文字的狂欢教会我的,在我心理状态不是那么好的时候出现得刚刚好——永远不要失去相信爱的勇气与选择爱的能力。


爱理想,像网球之于手冢,摄影之于不二。爱生活,像旅者的每一场旅行。爱人类命运共同体,像那位在台北为平权奔走的小姑娘。爱朋友,像植物组,像青学九人众。爱家人,像兄控裕太,像国一祖父。爱爱人,像冢不二。


 


爱,比我所认为的还要无用,又远比我所理解的还要伟大。


 


世间真理,唯爱永恒。


 




赞美岚总。


敬冢不二。



评论 ( 4 )
热度 ( 68 )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