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楼诚】死生告白(中)明天必定完结信我



  • 果然没写完,不过危险都过去啦。


  • 明天甜蜜谈个恋爱解决大姐就能完结啦!回巴黎我们回巴黎!


  • 对了,上篇https://moon13th.lofter.com/post/244316_8b76c75 修了一下,加了一点气氛。


  • 明天不仅能完结,还能把《不梦》开头修完,只要东家和KKW不要又出席什么活动然后我又刷了大半宿的微博就……行。


  • 哎,我能活这么大,是靳东你手下留情啊。






死生告白(中)




明楼抓住了他。


“阿诚,别松手!”千钧一发的时刻,明楼飞身扑出,却只刚刚能抓住阿诚未受伤的左手小臂,他趴在楼边,大半个身体已经凌空,而阿诚则是完全悬在半空中,脚下,是一个绝无生还可能的生死高度。


阿诚右肩上的血滴滴答答地向下坠去,他努力抬起头,只看见明楼憋红了一张脸在拉着自己,他被日军毒打后的伤口尚未结痂,此刻又纷纷爆裂开来,染红他破烂的衬衫,流到他的手上。


阿诚忽然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二十多年前,当他也像现在这样,深陷在桂姨给他的无边地狱时,将他拉住的,拉着他走向光明的,也是这个人,他的大哥,明楼。


是他爱的人。


“大哥,你……”阿诚想劝明楼放手,他已经没有力气了,他不想拖着大哥一起死。


可话还没说完,明楼便暴怒吼道,“你闭嘴!省点力气,把另外一只手给我!抓紧!”


阿诚摇摇头,“我的右肩伤了,子弹还在里面,我使不了劲,抬不起来。”


“那你别晃,我拉你上来。”


“不,不,大哥……你听我说。”阿诚恳求道,“大哥你快放手,不然一会我把你拖下去。”


“我叫你闭嘴!”明楼已经气到没有脾气,“明诚你听好,如果你敢放手,我也会跳下去接住你,我明楼说到做到,听懂了吗?”


阿诚张嘴,刚想辩驳两句,却忽然全身血液冰冷,他瞪大了眼睛,极度惊恐地看向明楼的身后,他挣扎起来,左右摇晃,说出口的话几乎都带着冰渣子,他从来没有那么恐惧过。


“大哥,大哥你的身后——你快放手,快开枪杀了他!我让你快放手听到没有!!!”


明楼的身后,站起来一个人,那个刚才没死透的日本兵,他受伤极重,却还能行走,他端起枪,却发现打光了子弹,他看到明楼和明诚的状态,凄厉地笑了起来,他将日式军刀前面的刺刀拆了下来,握在手上,一步一步向他们走过来。


明楼看不见他,却也听到了他粗重的喘息和脚步,他知道他要杀了自己,但他能怎么办?他的怀里的枪还有子弹,但是他没有手,他的左手正抓住唯一能承力的边缘,右手抓的是他的阿诚。他没有第三只手,他可以怎么办?放开右手让阿诚去死然后转身掏枪吗?他可以活下来的,那阿诚呢?他的弟弟的性命呢?


明楼不再讲话了,他已经不知道说什么,他贪恋地看着明诚的脸,明诚的眼睛,他记忆里明诚的眼睛明亮灿烂,他的眼神一直追随着自己,坚定且崇拜,他希望阿诚最后看他的眼神依旧可以坚定明亮,不是充满绝望和恐惧的。


所以他下了一个什么决定。


“阿诚,听大哥的话……”


“不。”


阿诚打断了他,“大哥,你听我说……”


阿诚抬起了右手,那只因受伤而鲜血潺潺的右手,此刻正握着一把刀片,那是每一名特务都会放在袖口或者领口的刀片,明台曾经用它杀死过王天风,他的老师。


阿诚却打算用它来杀死自己。


“大哥,人类的本能,如果感觉到痛的话,就会松手的吧?”


阿诚平静地问道。


 


时间过去的很慢,一分一秒就像是水滴石穿的折磨。


明楼身后那个举着刺刀的日本兵走得很慢,像是在戏谑他最后的猎物。


明楼的眼泪流的很慢,因为他不知道在这一刻眼泪还有什么用处。


明诚的心跳得很慢,他一生之中从未有一天像现在这样平静。


“大哥,阿诚十岁来到明家,喝明家的水,吃明家的饭,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很幸运,也很幸福。”阿诚慢慢地说道,“我每天每天看着大哥,为抗日,为新中国殚精竭虑牺牲所有,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阻挠你看到我们胜利的那天,包括我,大哥,放手吧,然后杀了这个日本兵,离开这里,我来之前听说,日本遭遇了美军第二颗原子弹袭击,大哥,我们就快胜利了!你可以看到的。”


“请原谅我傷害大哥,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伤你……”


风卷起,卷起阿诚的衣摆,明楼听到刀划破空中的声音,他看到阿诚的眼珠里映出的画面,是他身后的日本兵举起了刀。


“明楼,我爱你。”


“阿诚——”


“阿诚————”


“阿诚哥——————”


 


呼啸一声,利刀划过空气和皮肉,溅起的鲜血洒在明楼的脸和后背上,手上的血是他自己的,后背的血是那个日本兵的。


明台到了,他及时开枪击毙了那日本人,叫了一声阿诚哥,却来不及阻止明诚划破明楼的右手,只见阿诚卯足了劲,一瞬间明楼右手皮开肉绽,然而……他却依然没有放手。


明台带着几个同党立刻冲过去,几个人七手八脚地将悬崖边的两人救了回来,然后往地上所有的尸体都补了两枪确保再不会有人造次之后,每个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明台看到他大哥整个人又是伤又是痛的,心里就算再怎么想看眼镜蛇吃瘪也忍不住一抽一抽地替大哥疼,而另一边的阿诚死里逃生一副还没有缓过劲来的样子。


明台拉着他大哥,“大哥,大哥你知道吗?刚才日本领事馆里的同志传出来消息,日本天皇已经给所有在外日本驻军下达了撤退指令!他们投降了!”


明楼缓过神来,盯着他家小弟,“真的吗?天皇下令?”


明台喜笑颜开,“这还能骗你?!大哥,抗战胜利了!我们赢了!”


明楼呆了半响,最后扯了扯嘴角,对明台说,“赢了就好,但你为什么会在这里?我记得我没有给你下达调岗的命令啊?”


明台的脸一下子垮下来,“大哥……抗战胜利了这种新闻都不能让你停止继续训人啊,你是不是人啊?!”


明楼猛拍了一下他的脑袋,“没大没小,你回来干什么!”


“我担心你和大姐!我知道了焦土战的细节,我必须回来!”


“有你大哥在,焦土战能成吗?!违抗军令,知道是什么罪行吗?”


“你少诓我,我是得到张月印先生批准的,我知道的,他和你平级!”


“平级是吧?那你去当他的下线吧!我这里没有你的位置。”


“啊~?!大哥~不要嘛~不要赶我走……”


说着说着,这两兄弟就撒起娇来,看得一旁的共党同志也是不知所措,不知有谁咳嗽了一声,明台终于知道了收敛,退到一边不讲话了。


明楼坐在那里,用明台递过来的纱布稍稍给自己包扎了一下,刚弄到一半,明诚就走过来要接过去,明楼看了他一眼,停下了动作。


明楼抬眼看了看天空,太阳即将落下,残阳如血,这是一个值得多看两眼的晚霞,是胜利后的第一道红日。


明楼不语,明诚也不敢多话,只从明楼手上拿过绷带,刚要展开帮明楼包扎,就听他说。


“明台,你们先下去。”


明台看了看身边的同伙,那几人收拾了枪逐一离开了,明台给他们留了两把枪,走到门口的时候他吼了一句,“大哥,别骂人啊,阿诚哥又不是故意弄伤你的,他也不想的。”


明楼瞪了他一眼,明台赶紧跑路。


直到天台上只剩下他们两人,明楼站起来,阿诚连忙扶住他,明楼说,“站好。”


阿诚下意识地夹紧了脚跟,挺直背脊,委屈地问了一声,“大哥?”


可没想到的,迎接他的是一记干脆利落不带犹豫的耳光。


“这一掌,是打你不到最后一刻居然轻言放弃,打你的轻贱生命。”


啪,有一掌,阿诚被打得眼冒金星,脑袋里不停地嗡嗡响。


“这一掌,是打你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居然伤害自家人,打你的忘恩负义。”


阿诚揉着脸,喃喃反驳,“我哪有……”


啪,第三掌,阿诚擦去嘴角渗出的血,不可思议地看向明楼。


只见明楼眼神飘散,身体几乎快要支撑不住,阿诚大惊,冲过去抱住他摇摇欲坠的大哥。


“最后这一掌,打你对感情的不忠不实、畏首畏尾、懦弱胆小,我记得我教过你,不会爱不敢的人,不配拥有一个爱人。”


阿诚听了,倏然睁大眼睛。


“当然……我也一样……”


说完,流血过多的明楼终于再也支撑不住,昏厥在了明诚的怀里。


 


 


 


 


两天之后。


日本天皇下令日军全面投降的消息已经传得街知巷闻,无数国人上街游行、庆祝,整个上海陷入了一片狂喜之中。


然而在苏医生的诊所地下病房里,明家三兄弟却显得异常安静。


明楼醒过来的时候正值黄昏,地下室没有窗户,但常年开着昏黄的台灯,那温暖的光照过来,明楼便醒了过来。


阿诚在他的床边安静地睡着,右肩的伤已经被包扎妥当,他蜷缩在那里,头枕着左手,眉头紧锁,一副被谁欺负了的样子。


明台却睡在不远处的沙发上,盖着毯子,四仰八叉,咂巴着嘴,还喃喃地说梦话,明楼忽然很同情程小姐,他很想邀请程小姐来看看他的阿诚是怎么睡觉的,然后告诉她,该分房的时候就分房吧。


明楼想,抗战终于胜利了,他望着天花板,忽然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两天没喝水,他咳嗽起来,明诚闻声立刻跳起来,问道,“大哥要喝水吗?”


明楼好整以暇地看着他,问他,“我不咳嗽,你还打算装睡到什么时候?我醒了就让你这么不敢面对?”


阿诚愣了愣,不接话,忽然脸红到了耳朵根。


明楼拿他没办法,“倒水。”


阿诚哦了一声,跑去倒水,试过了温度,才送到了明楼的手里。


明楼接过,慢慢喝完,把被子交还给阿诚的时候,有一种他们还在上海市政厅里的错觉,他们这么默契,他们这么聪明,为什么也会做这么傻的是。


明楼这么想着,嘴上却说,“去,把他叫醒。”


阿诚尴尬地说,“算了吧,他今天早上才睡下。”


明楼瞪他,“你还有空关心他?多操心操心你自己的事情吧。”


阿诚一愣,听懂了话里的弦外之音,一瞬间耳朵更红了。


他跑过去,把明台叫醒,明台嘟嘟囔囔地醒了,一睁眼就看到明楼气势汹汹地望着自己,吓得几乎夺门而出,被明楼吼了回来。


“坐下。”明楼说,“回来多久了,见过大姐了吗?”


明台答道,“回来没几天,刚一回来就打听到你被拉去天台处刑,好不容易找齐一队人赶过去,这不救了你们就赶来苏医生这了吗?哪有时间去找大姐,大姐可现在在苏州呢。”


明楼哼了一声,“自作聪明。”


明台大叫,“喂喂喂,是我救了你和阿诚哥吧,有你这么对救命恩人的嘛?”


明楼笑,“好好好,谢谢我家小少爷啦,那你再另一个任务?”


明台得意,“什么任务?”


“去苏州,把大姐接回来。”


明台纳闷,“现在?你伤成这样你把大姐接回来他不烦死你啊?!”


明楼说,“去接她,把所有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她,从今往后,我们不用再瞒着大姐任何事情了。”


明台愣住了,而后用力点了点头,“好的,我现在出发,大哥阿诚哥,你们在国人眼里还是汉奸,这两天小心千万别出去,我带大姐过来看你。”


明楼欣慰地笑了,“去吧,小心保护大姐,她可是汉奸家属。”


明台做了一个鬼脸,“谁敢骂我大姐!走了!阿诚哥。”


阿诚挥了挥手,明台拿着夹克戴上帽子,便出门去了。


屋里只剩下阿诚和明楼,气氛古怪起来。






TBC


----------------------------------------------------------------




对了,吐自己一槽:


我永远喜欢在悬崖、生死、诀别的地方告白,我就是不能让我的小说好好告白,也是狗血的没谁了。


明丞,好好过日子好吗?


不好。(...

评论 ( 14 )
热度 ( 16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