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楼诚衍生】【蔺靖】 疏狂 03 .............(看天

  • ………………………………………………打脸,AGAIN。

  • 下就完结?谁说的,站出来我们单挑。


  • 哎……………………………………………………

  • 一万字了…………………………………………

  • 说好的8000完结………………………………

  • 谁说的,站出来,我给你打一顿。




 

三、伴疏狂

 

蔺晨一个人,住进偌大一个苏宅的那天,萧景琰登基了。

天坛上,大梁新帝祭天,祭民,祭赤子之心。

 

其后三月,新帝以雷霆之势整肃朝纲,整治贪腐之官,一时间被罢黜贬谪甚至流放的官员不下数十人,好在恩科一开,立刻就有不少能人雅士的贤达入朝出仕,这前后的时机、分寸,竟拿捏的分毫不差。

从初春到盛夏,金陵城中的老百姓个个亲眼目睹了这一桩桩、一件件,虽雷霆万云磅礴震动,却让着金陵城如雨后新田,洋溢着一片生机勃勃。

然而这金陵城中最大的变化,除了朝堂,就属苏宅了,如今的苏宅,虽还挂着那块牌匾,但老百姓都不这么称呼它了,它有一个新名字,叫鸽宅。

那里实在太多太多鸽子了,白色的灰色的甚至还有黑色的,出出进进,好不热闹。

然而这苏宅,从前是人热闹,如今也就只有鸽子热闹了。

往前,誉王献王还在时便是无比的风光,后来蒙挚和萧景睿来的勤了,带着言豫津和纪王,再往后,彼时靖王如今的新帝也市场走动,苏宅的传说便一直没断过,可如今……大家都听说苏宅换了主人,可新主人深入简出,竟比当年那位身体欠佳的苏哲苏公子还不爱走动,要知道,街头巷尾的八卦传起来不比琅琊阁的鸽子慢,不出仨月,金陵城的百姓仿佛就给苏宅编制好了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落到了蔺晨的耳朵里,他倒也听得津津有味。

蔺晨闲来没事,就爱分享这些故事给景琰,在每次他漏夜前来的时间里。

景琰总是不屑,说这些嚼舌根的故事不值一提,蔺晨却告诉他,“旁人说什么,便是他希望你发生了什么,而他盼着你哪里不好,便是他自己哪里不好了。”

景琰知道斗嘴斗不过他,也懒得与他斗,拿出今年苏杭新贡来的雨前龙井,给蔺晨倒了一杯。

蔺晨喝茶,问他,“送你的鸽子还好吗?”

景琰道,“挺好的,就是吃的不少,好似肥了一点。”

蔺晨说,“陛下若有什么事,便让他来找我,也省得陛下夜里跑一趟,现在不比从前住在靖王府,出宫一趟,总是麻烦。”

景琰倒茶的手在空中停了一停,稳稳地落下。

蔺晨浅浅叹了一声,“主要是他长久不飞,可能会找不到我。”

“朕知道了。”景琰这么答道。

说话间,又有鸽子落在庭院中,蔺晨一招手,便有学徒取了纸笺给他递过来。

景琰眼尖,看到纸笺上是淡淡的紫色。

“紫色?”景琰问道。

蔺晨瞥了他一眼,随后哈哈大笑,“紫色,写天下绮丽,瑰色之事。”

萧景琰一愣,倏然脸红,“你们……真八卦。”

此时,蔺晨已读完了信笺,笑意不减,“我琅琊公子榜明年又要改了,苦啊。皇上你也是,快回宫备礼吧。”

“究竟何事?”

“萧景睿,要成婚了。”

蔺晨说这话的时候,一双明眸直直地看着景琰。萧景琰脑中噹的一声,想起了某些大臣们日日耳边叨念的话。

鸽子来了,又飞走了,扇动着翅膀,在无边夜色之中,发出扑扑、扑扑的声音。

“你何时回琅琊阁?”

“今年老爷子在呢,我才不回去。”

“……也好。”

 

蔺晨说着不回,不回,不回,居然一呆便是一年多。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逍遥如蔺晨,居然只离了金陵一次,一个半月。

为的也是那句他新学会的口头禅,叫做,“我可不是梅长苏。”

是的,长苏要保的一颗赤子之心,在蔺晨看来,是对于帝王来说最无用的东西。

萧景琰没有学过帝王权术,他当上太子之后不久便登基了,从无人教过他所谓制衡,无论是对朝臣,还是对敌国。

雷霆闸刀下斩落了一批批贪官污吏,也空出了一个个肥缺美差,用谁任谁,如何避免某一派系过于强大结党营私?再或者,如何将国库利用在刀刃上,是救灾还是驻防,是练兵还是修水利,这一桩桩一件件,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后摊在一个行军布阵了二十多年的萧景琰的面前,他除了死撑,别无他法。

每当六部官员下了朝,三三两两地在议事厅里求面圣上,当着景琰的面,为了哪怕几千两银子的去处争论不休,为了是战是和而吵翻了天时,在横梁上偷听的蔺晨都会哈哈大笑。

每每这时,景琰抬头,都能看到一身月白的蔺晨私闯皇宫,正疏狂不羁地躺在大殿的横梁上,似笑非笑地看着他们。

“远交近攻,厚积薄发,攘外必先安内,这些道理你们是统统都不明白吗?你们是怎么活那么大的?大梁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萧景琰突然无话可说。

他只能忍受,忍受蔺晨一切波谲云诡,血腥无情的政见。他端坐在龙椅上,看着他最倚重的白衣客卿,在朝堂之上舌战群儒,散发宽袍,衣白如雪,是那样的刺目。

景琰的心一点,一点冷下去。

直到那天,他无法忍受。他萧景琰可以忍受蔺晨一切看似卑鄙无情的意见,比如和亲,比如割地赔款,比如交换质子等等,他都明白,那是他在为大梁争取恢复国力的时间。

但……那一年,夜秦复叛,有夜秦皇族末裔再次揭竿而起宣布独立,擅自切断了夜秦与大梁的连同道路,打散了大梁的驻军,沿所谓“国线”驻军布防,隐隐有投奔大渝反攻大梁之势。

消息传到金陵,蔺晨的提议让萧景琰如坠冰窖。

他说,“找人,扮马盗,在夜秦烧伤抢掠,此时夜秦的现有‘驻军’一定会与之交火,乘此机会刺杀那位夜秦皇族,最后以收复马盗的名义向夜秦派‘援兵’,拉拢民心,达成收复。”

萧景琰说,“不。这种谋财害命,玩弄人心的伎俩,绝不。”

蔺晨沉默,再沉默,在沉默的最后,他便说了那句话。

“我不是梅长苏。”

他琅琊阁主,不是梅长苏。

“萧景琰!你知不知道那所谓的夜秦皇族末裔根本就是大渝的奸细,大渝与大梁中间夹着夜秦小国,究竟是谁煽动夜秦以谋求一个出兵理由,究竟是谁企图获得夜秦领地来建立防御大梁的前兵哨站,究竟是谁在玩弄全夜秦人的人心,你萧景琰会不知道吗?!不过你知道又如何,你不关心,你有情有义,正气凌然,为了成全你的正义,天下人想不想开战,天下人想不想被征兵打仗你不在意吧,大梁打不打得起这仗你也不在意吧?你想天子守城门,君王死社稷,可以!但你有没有问过大梁子民想不想因为你的正义而亡国?!”

说完这一段话,蔺晨就如同人间蒸发一般,从金陵城中消失了。

跟着他人间蒸发的,还有苏宅那里里外外满院的白鸽。

除了皇城里蓝色眼睛的那一只。

景琰把鸽子放出去,让它随意地飞,然而那只鸽子飞进飞出了大半个月,都没能带回任何消息。

率先到达的,始终还是八百里加急的军报——夜秦领西,近日出现了一支盗贼团伙,劫官道抢民宅,无恶不做,弄得夜秦百姓怨声载道,向北迁移。

景琰一封封地看完了这些情报,却只问了送报的列战英两个问题。

“可有马贼的伤人记录?”

战英说,“听说只抢劫,不杀人。”

“为首者……?”

战英说,“使剑。”

 

那天夜里,景琰去了空无一人的苏宅,独立中宵。

清晨,他从苏宅门口走出来,战英蒙挚和几位近臣在门口跪了一地,景琰疲惫地说,“派人入夜秦,若有其皇族依附大渝或北燕的任何证据,格杀。在夜秦领外驻军包围,不发,何时动,何时剿匪,何时收复,你们……听蔺晨的吧。”

列战英惊道,“陛下!!!”

萧景琰扶额,声音里满是无可奈何,“琅琊阁倾巢而出,他自有分寸。”

又大半个月,夜秦前线捷报传来,原起义者暴毙而亡,夜秦领民受困于马盗之乱,有乡绅组织民间百姓开城欢迎梁兵入境,帮助他们剿匪,剿匪后,大梁便再一次顺理成章地收复了夜秦国土,皆大欢喜。

萧景琰给夜秦众将加封厚赏的那一天晚上,他又去了苏宅,并自那之后的日日夜里,他都去了。

他去看书,他去批奏折,去喝茶,去睡觉。

在那个空无一人的房子里,盖着曾经晏大夫给长苏准备的棉被,被角被喜婶洗得都有些发白,但是很温暖。

萧景琰想,也许下一次,他还是会拒绝蔺晨的提议,蔺晨还是会负气离京,自己还是会住来苏宅,这种循环往复,也许只要他还在位一日,蔺晨也在金陵一日,就不会停止。

他还要困着这疏狂多久?

可如若不困着,他舍得放手吗?

琅琊山山顶的绝色,究竟何时才能见到?

蔺晨离京一个半月后,白鸽回来了。

 

第一只白鸽落在苏宅门栏上时,就把睡得清浅的萧景琰吵醒了,他批衣而起,顺手将鸽子脚上的纸笺给解了下来,定睛一看,纸笺上竟是青色。

又有两三只鸽子飞来,他都一一解下,将纸笺分颜色放好在蔺晨的书桌上。他跑去厨房,果不其然发现厨房有烧好的开水,他取了一壶,倒了两杯茶,便坐在门厅里等着。

等着等着,茶凉了两次,第三次,终于有人喝了。

“你在等我?”

“你回来了。”

可以下一秒,端着茶杯的手晃动起来,一口鲜血呕进了龙井茶的茶水中,混成了深红色的血水。

萧景琰心头巨震,不顾一切地抱住了蔺晨猛烈咳嗽的身体。

“蔺晨,蔺晨?!?!?!”

“咳……咳咳,咳咳咳咳。”

“来人,宣太医!!!宣太医!!!”

蔺晨握住景琰的手,“咳,我没事,我自己就是大夫,你的太医还能强得过我?”

景琰的双手在颤抖,“究竟怎么回事?你受伤了?究竟谁能伤得了你?”

蔺晨苦笑,“是我自己不好,一年多竟然疏忽练剑,不过大渝也真是下重手,请的是琅琊榜第六的高手入驻夜秦,而且居然被我干掉了,累得我自个儿的琅琊榜,还得我自个儿改。”

景琰听着,心里闪过无数画面,一阵阵的后怕涌上来,几乎连站也站不住。

蔺晨虚弱地把头抵在他的肩头,“好了好了,我休息一会就没事,火寒毒都难不倒我,这点小伤能耐我何。”

火寒毒三个字一出口,景琰心中如同再次打翻五味瓶,酸楚蔓延,苦涩不堪。

他收紧手臂,紧紧将蔺晨抱住。

红了的眼眶留不住眼泪,让它流进蔺晨颈脖里,带着滚烫的温度,再一次,水滴石穿。

“…………蔺晨。”

 

-TBC-

===================================

不知道什么时候完结,不要问我,作者脑残了。

这一段很难写,朝堂和外交什么的如果我写不好,地理位置也不对的话……都是我的错,跟原著和电视剧没关系……

哦,补一个设定,这个设定明天才能用到,就是萧景琰登基前没结婚,没儿子!(。

评论 ( 36 )
热度 ( 1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