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蔺靖】【楼诚衍生】 江山笑 (中)

  • 我牙疼,我要蛀牙了,我怕。


  • 不告诉你们他们要干什么!


  • 蔺老阁主的人设崩了吗?没办法 崩了的话就崩着吧反正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性格XDDDDDD



 

 

“景琰,琅琊山,还是廊州,你喜欢哪?”

“……嗯,啊……随便,哪都好……啊!你……嗯……你轻、轻点……啊……”

“……好,我轻点。”

 

祁和二年的三月初八,也就是赤焰军旧部林殊回朝的第二日,清晨到了上朝的时辰,在殿外久侯了多时的朝臣们才接到从内宫传来的消息——梁皇身体不适必须卧床休养,今日罢朝,若有要事转奏言侯处。

圣旨一下,到是着实吓坏了一帮王公大臣,要知道萧景琰登基两年,日日勤勉,这罢朝还是头一回,于是消息越传越开,传到林府林殊耳朵里时,已经是日上三竿的大中午了。

心细如林殊,多嘴问了一句蔺晨在哪,甄平和黎纲这才发现,自昨晚出府去宫里赴宴之后就没见过这位蔺大公子了,林殊暗叫一声不好,急急忙忙地向宫里冲去。

林殊还未官复原职,并没有直冲未央宫的权利,只能先去向太后请安,得了静太后的懿旨才踏进了未央宫。

刚一进殿,高湛就迎上来,林殊一边大踏步地走一边问,“陛下如何?唤过太医吗?”

“陛下不让叫,说休息一下就好。”

林殊皱眉,“陛下现在何处?”

高湛擦了擦汗,“睡着,也不让人伺候。”

林殊叹道,“完了……”

他走到未央宫的寝宫门口,顾不得规矩一把推开宫门,冲到塌前,撩开折得端端正正的锦被,只见龙床上空空荡荡,只有一张薄薄的纸被卷到空中。

宣纸上几个狷狂潇洒的大字:人间三月好踏青。

蔺晨的字,白纸墨黑。

林殊的脸,白里透黑。

 

昨暝春风起,今朝春气来。莺鸣一两啭,花树数重开。

那个早春时节,琅琊阁少阁主蔺晨正带着大梁当朝天子萧景琰,翘班出游,租一条小船,荡漾在碧波之上。

蔺晨给景琰切了切脉,埋怨了他两句积劳成疾,动了动手指头,就让景琰闭上眼在船上睡了个三天三夜,再醒来的时候,船身微波荡漾,湖光漏进船舱里映在乌篷顶上如水色涟漪煞是好看,景琰披衣而起,撩开厚重的帘子探出头去,便看到的是廊州那散粉成初蝶、剪彩作新梅的早春盛景,甲板上,蔺晨独坐在船头,苏绣长衫迤逦在甲板上,他左手扇着折扇,右手拖着杯酒,怀中夹着一根长长的鱼竿,似是钓鱼,似是喝酒,又似是浪荡人间。

听到景琰的声响,蔺晨转过头来看他,一瞬间笑颜如花,如锋芒,如春光。

“醒啦~~”

他拖着长长的尾音,叫他。声线懒散,令人酥麻。

“景琰~~~~~~~来!”

蔺晨放下左手的扇子,向他伸手。

景琰慢慢地把右手放进蔺晨的手心里。他的手心火热,如同情蛊,一直钻到陛下的心里。

蔺晨一个用力,萧景琰栽入他怀中。

乌篷船静静转过一个弯,眼前的城市豁然开朗。

眼前,是廊州最热闹的港口,是廊州最热闹的集市,是大梁最忙碌的子民,是天下最无忧无虑的此时此刻。

萧景琰一下子明白,原来这就是他倾尽所有求得的盛世。

和他倾尽所有求来的白首之人。

 

进了廊州,蔺晨和萧景琰弃船上岸,第一桩要紧事就是奔酒楼饭庄而去,因为皇帝陛下饿了。

景琰问蔺晨为何来廊州,蔺晨神神秘秘地避而不谈,景琰也懒得问。

到了饭庄,景琰就更顾不得蔺晨的花花肠子,直冲二楼找了个不引人注目的角落,坐下将店里头牌的菜全都点了一遍。

蔺晨笑着看着景琰吃,时不时给他夹菜,一脸的宠溺,景琰却不领情,埋头饭碗连头也不抬一下。

酒足饭饱,光盘子被撤了下去,景琰刚想结账走人,被蔺晨拦住了。

少阁主又要了一壶茶水,给陛下倒了一杯。

“什么事?”

少阁主高深莫测,“廊州有名的说书人,一会就到点来这说书了,我们就顺道听听。”

话音刚落,就听楼下一阵掌声,又有一个声音直穿吵杂的掌声而出,响得人震耳欲聋,“上回我们说到……”

萧景琰吓了一跳,揉了揉耳朵,“这老先生,真是声音洪亮。”

蔺晨哈哈大笑,“除了嗓门大,他也没什么本事了。”

萧景琰不用猜,也知道蔺晨要使什么坏水了,立刻眼观鼻鼻观心,装作不知道。

说书人继续头头是道,蔺晨景琰一听,失笑哑然,居然还是琅琊榜首梅长苏的“英雄传说”,从来不知道民间是如何评价这位江左梅郎的俩人全神贯注,不一会听到说书人点名琅琊阁与江左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时,蔺晨还满不在乎地挑眉,可再往下,好似就有些不对了。

这说书人……似是知道的不少,包括蔺晨与长苏十多年莫逆之交,蔺晨给长苏治病,替他跑腿,为了他入南楚调查南楚皇室,为了他彻查滑族余孽,为了他上了身披戎装上阵杀敌,甚至把自己心爱的护卫飞流也给了长苏,这桩桩件件,都直指蔺晨与梅长苏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

蔺晨大愣,额头上的冷汗一滴一滴地往下滑,偷看景琰的脸色——陛下脸色到是没什么变,只是手里的茶已经快喝干了。

直到说书人说出,蔺晨为梅长苏曾两次闯东海找寻冰续草无疾而返后将自己的血给长苏延命的事,萧景琰终于没忍住,抬眼看了一眼蔺晨。

蔺晨脑子里嗡的一声,像是石头砸到了脚。

“你个江湖骗子,胡说什么呢!”

蔺晨拍着桌子站了起来,一个轻功就窜下了楼。

整个饭庄的人都惊呆了,说书人也惊呆了。

“你……你你你……”

说书人中气十足,指着蔺晨一句完整话都说不出来,呆了半晌,忽然纸扇醒木统统一扔,拔腿就跑。

蔺晨一个箭步跟上,二话不说一招仙人指路便找那人身上招呼。

景琰看在眼里,急道,“蔺晨!住手!他只是个……”

平民百姓四个字仍未出口,只见那说书人一招干脆利落的平沙落雁,就将蔺晨的虚招给晃了过去……

他们打在一起,身形交错,如同一朵盛开的花。

萧景琰愣住了。

江湖人才辈出,古人诚不欺我。

 

短短半柱香的时间,蔺晨与那素未谋面的说书人已经拆了三十多招,其实更是有景琰从未见过的刁钻古怪的招式,只听蔺晨说过在琅琊阁的书库里有记载,这天底下会的人都不超过十个,但……这两个人都会。

原本听说书的人已经被吓走了一半,还有一半是觉得打架仿佛更好看,只有店家愁容满面,劝也劝不动,只能求景琰能不能让他们收手,就算不打坏桌椅,他们这还要做生意呢。

景琰一脸惭愧,只能给店主道了歉,硬着头皮冲到战场边缘,咳嗽了一声。

“蔺晨……”

他压低了声音,略带了几分天子的威严,轻轻叫蔺晨的名字。

蔺晨听到了,不甘心地撇撇嘴,但天子的话谁敢不听,也只能后撤三步,一招悲歌未彻,躲离了战场。说书的老头见得了空,立马抽身逃走。

景琰叹了口气,正想要迎上蔺晨,却听那人拔高了声音,喊了一句他这辈子最最最最让他丢脸的一句话。

“爹,别躲了,我这儿正要给你介绍你儿媳妇呢!”

蔺晨叫道。

哗啦一声,当朝皇帝拔剑了。

“哎哟!老爹救我,你儿媳妇谋杀亲夫了!”

 

整整三个时辰之后,在一个偏僻安静的客栈之中,萧景琰才逐渐认清楚现在的情形。

琅琊阁老阁主蔺白枫,几年前便把琅琊阁一股脑丢给了蔺晨,自个儿浪迹江湖去了,可他有个爱好,不爱隐居,就按改变着身份玩儿,大隐隐于市,上至求取功名的士大夫,下至汲汲营营的贩夫走卒,他都凭借着自己超高的易容技巧一一试过,说书人不过是最近他最爱的一个身份罢了。

所以这么多年,琅琊阁倾尽全力,也时常找不到老阁主的踪迹。这一次蔺晨好不容易抓住了他爹的踪迹,立刻带着景琰来抓了个正着。

蠢如景琰,这才知道他带着他出宫,游玩是小,见家长是大……

可他堂堂天子!究竟为什么要忍受这种“屈辱”?

“怎么样?不错吧?”

“问我干啥,你自己喜欢就行。”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嘛。”

“父母之命,你听过吗?”

“好像没有。”

“那就闭嘴。”

“哦……”

萧景琰眼睁睁看着琅琊阁这一老一少两大“活宝”在自己面前斗嘴,可他贵为当朝太子,却毫无反驳之力,简直心力交瘁,然而出于皇家礼仪,萧景琰还是梗着脖子唤道,“蔺老阁主……”

老阁主眉毛一挑,“叫爹。”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萧景琰彻底败了。

看出了自家那位正在崩溃地边缘,蔺晨也不再绕弯子,右捏着景琰吓到冰冷的双手,蔺晨左手从袖口中取出一个小信封,推过去给老阁主过目。

“爹,这是我和景琰的约定。”

老阁主满不在乎,“你俩的约定,给我看干嘛。”

蔺晨说,“事关琅琊阁,要你过目嘛。”

萧景琰听到约定二字,眼神一亮,却又浮上了满满的担忧,蔺晨把手握得更紧。

满室安静,只有老阁主悉悉索索拆信的声音。

然而,三,二,一。

啪的一声,信纸连同信封被拍在桌上。

“蔺晨,你认真的?”老阁主的声音里透着浓浓的不可思议。

“当然。”蔺晨扬眉。

“这与我琅琊阁祖训截然不同,我不同意。”

蔺晨哈哈大笑,“祖训?你我听过吗?”

“……”老阁主不说话了。

“爹。”蔺晨忽然正色道,“琅琊阁周旋于列国,虽超然物外,但亦如攀悬崖峭壁,过去几十年我们谨言慎行,虽也坐拥富可敌国的财富,可也无聊得紧……爹,你过惯了闲散日子,就没想过换点新角色吗?你当过评论江湖的说书者,但你当过武林至尊吗?”

“……嗯……”

蔺晨笑,志得意满,“这江湖,风云变幻,应得的。”

老阁主最后看了他一眼,问,“为名?为利?”他顿了一下,扫了一眼景琰,“或是为情?”

蔺晨摇头,“只因为没试过,便全力以赴,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景琰手在桌子底下,与蔺晨十指交融。

 

送走被说服的蔺老阁主,蔺晨与萧景琰站在客栈门口,看着江左的盛世,不禁唏嘘。

忽然有鸽子落在院墙上,景琰跑去解了信笺,蔺晨让他打开。

景琰一看,笑得几乎前仰马翻。

信上倏然几行字,力透纸背。

“蔺晨,如果你还不把景琰带回金陵,我就把飞流带去琅琊山,把你心爱的鸽子统统掐死。”

“林殊!!!!!!!你大爷的!!!!!!”

在蔺晨的仰天长啸中,萧景琰笑着,在心中一天一天倒数着分别与重逢的日子。

 

====================================


东哥说,人世间还是悲剧多。

东哥,这文改成悲剧还是分分钟的事(屁

但我偏不,哼!

人生不是悲剧,我有生活,有工作,有家人,有东哥你,还有LOF上给我评论的你。

评论 ( 41 )
热度 ( 296 )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