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楼诚/蔺靖/凌李】《十殿生》之《桥下忘川无歇时》 (章二)

大概是我不更新的惩罚?

我今天有可能要在机场滞留超过10+小时

然后再飞6小时

然后高铁2小时

我以后再也不敢断更这么久了,我发誓。



章二

 

佛祖允了蔺晨,让他于忘川奈何桥旁的黄泉村,建一宅子,长长久久地住进去。

蔺晨将自己的一成修为化为数十只白鸽,往来十殿和黄泉村,传递消息,批命断案。

自那之后,忘川和十殿之间,白鸽展翅飞掠的景象到成了酆都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起初觉得新鲜,几年后就淡了,只有李熏然还在那里嘀咕——这些个鸽子真是太像蔺晨了,白白胖胖的,不知道好不好吃。

明楼不解,求见于佛祖。

明楼已在生死簿上看完了蔺晨的一生,也顺便浏览了萧景琰的生死,然而生死簿不比孟婆汤,只记事迹不写爱恨,明楼糊涂了。

他问佛祖,“十殿阎王,莫不是不该有这等爱恨执念?”

佛祖却笑说,“何人叫你们这般?”

明楼恭敬道,“天帝。”

佛祖阿弥陀佛,“是也,吾不是天帝。”

明楼不言。

“等你见了萧景琰,便在来吾这一趟吧。”

 

漫长的地府时光在蔺晨那一日的月白如洗中停顿了一秒,随后又朝前流走了。

不需多久,萧景琰大限至,郭骑云去接他的时候,大梁皇帝四十七岁。

人死魂离,魂体一旦不受肉体限制,就会随心意而变,黄泉路上走着走着,原本两鬓斑白的玄衣帝王变回了他三十二岁的样子,年轻正气,筋骨强健,一身红衣。

王天风曾教导所有新生的黑白无常说,那是强大意念的魂最想停留的刹那岁月。

郭骑云原本是不信的,如今不得不信了。

一直走到一殿门口,明楼手下的鬼差把人接了过去,郭骑云在后头探头探脑却啥也看不清,猛然想起要走一趟黄泉村,噔噔噔便跑了。

又是九悬灯,又是青冥色,又是判官无波无澜的清冷语调念完了萧景琰一生功过,明楼忍不住正眼盯住他瞧了半宿。

明楼审过无数帝王,功过对半,像萧景琰这般,绝无仅有。

天下大统,四海归一。外无强权虎视眈眈,内无佞臣蝇营狗苟,北无雪灾南无涝水,海晏河清,堪称盛世。

奇特的是,他无后,无子,只得一义子继承大统。

明楼叹息,“无家无嗣。”

不等明楼说完,景琰当堂答曰,“是为不孝。”

明楼抬眼看他,只见帝王神色自若,坦坦荡荡,明楼仔细分辨,才知道那份豁达并非来自王者的目空一切,而是来自于他的正义,他的认知。

明楼问,“你知错?”

帝王答,“知错。”

“知错不改?”

“有心无力。”

“怕是有力无心。”

“阎王圣明。”

“纵使入闷锅地狱,转世为畜?”

“亦然。”

“好。”

明楼提起笔,在萧景琰的生死书上轻轻一挥,命已成。

“梁皇萧景琰,善多恶少,功过相抵,极乐超升与轮回富贵,你选吧。”

景琰笑了,笑得就像每一个孩子一样天真烂漫。

“我入轮回。”

 

鬼差把萧景琰押走了,从一殿到忘川奈何桥,一路过殿九,大地狱八,小地狱无数。

萧景琰一路走着,觉得有些奇怪,问鬼差地府平日里也这么安静吗?鬼差摇头,说平日里地狱哀嚎不绝于耳,今天不知是怎么了。

景琰耸耸肩,眼观鼻鼻观心。

一路走到奈何桥前,他们才知道,原来众鬼皆汇聚于此,长长的队伍在忘川旁绕了整整三圈,哭的闹的排队的喝汤的热闹非凡,景琰都傻眼了。

十数年的孤单帝王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扎在人堆里却如此不显眼了,景琰淡然一笑,心想千秋的功业都敌不过生死,他乐得轻松。

他在队尾排起队来,起初那个领他来的鬼差已经回去了,他无所事事,便盯着身边的人看,看得有趣了,竟脱了队伍,冲到了桥边帐篷下。

一个长衫侍者迎向了他,说道,“此处非请勿入。”

景琰兴致勃勃,“朕…我见队伍冗长,鬼差也忙不过来,我左右无事,可否让我帮你们一下?”

侍者奇道,“你要帮忙?这可是鬼差的苦差事。”

景琰笑,“看着有趣,不苦。”

那人点点头,“那你便来这边,帮李睿派汤吧,我叫凌远,怎么称呼。”

“萧景琰。”

哐嘡一声,不远处仿佛传来清脆一声,像是哪个鬼差无心,打碎了一只孟婆汤碗。

景琰探头望去,凌远却牵着他到李睿旁边,景琰向李睿打了招呼,二话不说卷起袖子便开始帮忙。

三丈之外,忘川河边,隔着一口熬煮孟婆汤的巨大水缸,袅袅青烟下,正在河水里洗碗的韦三牛抓着一小侍者的手,压低了嗓子用嘴型无声咆哮道,“祖宗!你不会洗碗就滚回你的十殿别来添乱!”

被喷了一头一脸的侍者无赖笑笑,笑红了一双深邃苦痛的眼。

 

魂归奈何,是最落子无悔的事情。

忘川河前,赶着投胎的鬼魂们一波一波地被送走,待到忙了一天的景琰再抬头,竟发觉桥边只剩下零零星星几个孤魂在那踟蹰不前了。

他长舒一口气,感觉自己数十年没有这般身体力行地去忙活一件事了,除了批奏折和练武,仿佛其他事都可以假手于人,如今忙碌一番,顿感通体舒畅。

凌远端着一碗汤,笑吟吟向他走过来,“辛苦了,这是你的。”

景琰谢着接过,低头细细看,汤碗中一片漆黑,竟比当年某人最苦的苦药还要黑,景琰不禁皱了皱眉,小心翼翼问道,“什么味道?”

凌远想了想说,“忘了。”

景琰问,“你喝过?”

凌远说,“应该喝过,但不记得了,只记得我最后一世是一位大夫,救了些人,死后便选了超升,天挺无聊就来了地府领职。”

“济世救人,大夫仁心。”

“也不是,只是看着他们来来去去众生百态,有趣而已。”

景琰点点头,陷入沉思。

呼吸间,凌远读懂了什么,“你想问什么?”

景琰一抬头,神色有些被人拆穿了心事的慌张,“想问问你,有没有见过一人。”

凌远心中咯噔了一下,摇头,“无论是谁,你都别问,这不合规矩。”

景琰一下子失望,圆眼黯淡一瞬,“抱歉,我逾越了。”

凌远拍拍他,“无妨,不知者无罪。你且去吧。”

景琰闭眼,颔首,睫毛轻颤。

“怎么?你不想入轮回?”

“不是。原本想在地府寻一人,但如今想来,他这般豁达,早该重入轮回了。”

“我有个馊主意,你要不在我这谋个职,那多年后必能在这桥头再遇见他。”

“多谢,但是不了。我若见他,只愿见他好好活着。”

“那……”

“凌远,这孟婆汤当真消弭一切记忆?”

“……是。至少孟婆是这么告诉我的。”

“那我便试试吧。”

 

言罢,长袖一招,红唇一抿,一碗孟婆汤一饮而尽。

颀长的手指端着汤碗慢慢放下,石碗之后,一双清澈的眼睛明亮若光。

凌远问,“如何?”

景琰顿了一顿,张嘴,结舌,什么都说不出来,便摇了摇头。

凌远松了一口气,平淡道,“桥在那边,你过桥吧。”

景琰点了点头,交还了汤碗给凌远,独自上路了。

凌远在他身后望着,又望了望不远处忘川河畔的那三两个人影,无声叹息。

他刚要转身的一瞬间,已一脚踏上奈何桥的景琰急急转身,一个箭步冲到了凌远的面前站定。

凌远惊讶地看着一身红衣已然褪去颜色的魂魄,彬彬有礼地,双手交叠,俯身一礼。

他一字一顿,朗朗其声,“叨扰先生了,唐突一问,在下想寻一人,不知先生可曾见过。”

哐嘡,哐嘡。

一只石碗从手中滑落,打碎在脚边。

千余年后,忘川桥头徘徊一世的孟婆侍者凌远回想起那时那刻,依旧会记得那双眼中灼灼其华的坚定,如月光,如星辰。

 

 

=========================================


基本上大家猜的都差不离,所以慢慢道来吧,我会接着写,在这个破机场。

笔记本没电之前看能写到哪里吧……

接下来只能猜究竟他俩怎么HE了。

打一顿什么的……我们别这样,要爱好和平。(我出200打蔺晨一顿!打脸!!!哈哈哈哈


评论 ( 23 )
热度 ( 30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