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蔺靖】娑婆世界 (序)

  • 说好的“黑鸽”,只有序,混个更新,昨天晚上写的。


  • 我到家了,短期内不会再出去了,所以《十殿生》今晚吃了饭就写起来,之后也不会断更那么久了,别急好吗~~~~~~!


  • 这篇不会长,一直到完结,我都不会解释剧情半句,任何质疑我都不会回应,我只想说我尽量不OOC。如果连载到一半有什么剧情你已经完全受不了了,可以出帖,但是不出帖的,记住一句话:我爱蔺靖,不是SE。



-娑婆世界

-琅琊榜/蔺靖

 

 

 

目之尽,为佛祖教化的三千大世界。

此界众生安于十恶,堪于忍受诸苦恼而不肯出离。

是你我的,娑婆世界。

景琰。

 

**

 

史书工笔,一指流沙,纵千万言语,写不尽风华。

风雪卷动着书页,朝前翻去,这落在两百余年之前,一段晓云血色的历史。

两百余年前,正值前朝末年,当朝苛税重赋良久,民不聊生,纵有爱国贤臣欲力挽狂澜,然王朝气数已尽,万般不由人。

时年,群雄逐鹿,问鼎中原,战五年,微小的势力被逐渐蚕食,慢慢形成了两股巨大的势力针锋相对,分庭抗礼。

然,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又三年,一玉面书生,着一身血污戎装,在金陵城振臂欢呼,这天下,方知自己又改了一个名字。

梁。

 

不同于官撰正史,有野史记载,梁帝夺天下,得之不义。更直指他与敌方烨国公主阵前私通,后始乱终弃,烨国公主自尽军前,致使烨国士兵士气大减,遂将江山拱手相让。

可不论正史野史,过往一梦,或精彩,或悲壮,最终,江山如画依旧,岁月辗转成歌。

梁,建国十年。

于沂州琅琊山,一白女子吹箫引凤,始建琅琊阁。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

 

**

 

梁立国后,经三朝皇帝励精图治,得七十余年盛世景象。

好景不长,伴随着北境突厥、南境蛮人的入侵,梁的江山逐渐被瓜分。

大梁建国百年后,北燕、大渝、南楚、东海建国,共享天下,大梁偏于一偶,早失了当年的气势。

又数十年,梁国内斗党争渐盛,积弱难返,国力一年不如一年。

直至当朝梁皇之子萧景禹入仕,梁国才有了中兴之兆。

然则……不过数年尔尔,赤焰案起,忠良魂葬,皇长子自尽狱中,梅岭一场大火,缘起缘灭。

其年,有白鸽送信至琅琊阁,谈古论今,后落笔于这一段梁史,只得四字。

自作自受。

 

其年,赤焰主帅林燮好友蔺白枫正主事琅琊阁,闻讯赶至梅岭,却只来得及从皑皑白雪之中,救下故人之子林殊。

蔺白枫将身重火寒之毒的林殊带回琅琊山,半年后,琅琊山远钟长鸣,三日不歇,由蔺白枫之子蔺晨带林殊下山,入江左盟。

一年后,廊州地界内,已面目全非的林殊接下重重纱布,乌黑青丝下,一张今后将仅署名为梅长苏的脸。

蔺晨功成身退,留下稚儿飞流,后归琅琊。

只是琅琊山青山依旧,人去阁空。

 

那一年秋,闻名天下的琅琊阁易主,原阁主蔺白枫云游四海再不理世事,琅琊阁原就无父子世袭,一时间纷乱倾轧,竟如戏台上血溅三尺的开锣大戏。

一月后,蔺晨力压琅琊阁烟、听、风、岚四部诸人,入主主事,获封少阁主。老阁主蔺白枫则依旧缥缈四海,无影无踪。

同年冬,蔺晨下琅琊,于江左与长苏闭门对谈三日。

七日后,梅长苏登琅琊公子榜,榜首。

 

元佑四年,大梁亲王萧景桓亲上琅琊阁,求荐天下治世之才,蔺晨赠一锦囊,揭开了一场复仇大戏。

元佑六年,六月十六,大梁皇七子萧景琰受封太子,入主东宫。

其间二年,无数风云变幻,错综复杂,于史书中不过寥寥数笔,若非身处其中,必不能体会其纠缠、痛苦、挣扎、惊险、庆幸之万分之一。

蔺晨冷眼旁观,却也终不能幸免。

萧景琰登基第三日,一株冰续草完完整整,送到了苏宅,琅琊阁少阁主手中。

 

**

 

“冰续草,送到了。”

“哦?终于送到了,可你怎么好像不太开心。”

“呵,有什么可高兴的?你乐得轻松,我辛辛苦苦熬药,你嘴巴一睁一闭,就给吞了。”

“能者多劳嘛。你要这样想,今后数十年,飞流都是你的了,高兴一点没有?”

“我只盼他不要看到你死了以后,一头撞死去陪你。”

“……不会吧。”

“谁知道呢?!”

 

“蔺晨,你鸽子放了吗?怎么还攥手里,放啊。”

“……真放啊?放了你就死定了!”

“放吧……你不放我又能活多久,不如……”

“哎,太子真是个好命的。”

“别这么说景琰,他……”

“我知道,他可怜嘛。呵呵,长苏,不是我说你,你这样瞒不了天下人单单瞒他一个,太伤人,若是我!我若是与谁共谋大事,定与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因为我信他,就像我信你。”

“……那是因为,你没见过萧景琰。”

“哦?怎么说,他还长三头六臂?还是脚踩风火轮手拿乾坤圈?”

“……等你见了便知。”

“切。”

 

**

 

风卷落叶,又一夜史书翻过了。

赤焰旧案昭雪,四国同犯大梁。

琅琊阁的鸽子在那一年的冬天格外的忙碌,蔺晨心疼地细细算来,天下纷乱,竟叫给飞死了他八只心爱的白鸽。

蔺晨此人,嬉笑怒骂,睚眦必报。

所以,当那日,他正撅着屁股,在苏宅花丛中挖坑,想帮累死的鸽子建一个鸽冢时,东宫来了个人宣旨,扰了他,他恨得不行。

袖子一甩,也不下跪,蔺晨拿白眼瞅着那太监,却见那太监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盯着他沾了湿泥脏不拉几的白衣,怪道,“东宫太子,宣,琅琊阁少阁主,蔺晨,觐见——————”

 

“不去!就不去!他想问梅长苏的身体,让他自个滚过来!”

 

tbc

====================================



你们只记得我断更,不记得我之前日更的好,哭哭。

评论 ( 17 )
热度 ( 21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