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试阅/蔺靖/楼诚衍生】十殿生 之 桥下忘川无歇时 (萧景琰番外)终我所愿

  • 收在本子里的萧景琰视角番外。

  • 是十殿生里唯一一段没有怪力乱神的故事,其实就是一段非常正常的琅琊榜的蔺靖。


  • 从萧景琰的角度写一下,他俩到底为什么会错过,我还是那句话,他俩要是有一人主动一点,也不至于耽搁700年,所以啊,别老是骂蔺晨,萧景琰……也是个不让人弄明白的主,233

  • 这一篇网络暂时不会贴完,是试阅。后面的部分留着本子里当特典用的,大约6月底才会网络解禁,当然了,我应该会全部放出的,没必要藏着掖着,不想买书的没关系,等等就好。

  • 只是掏钱的孩子,无论如何要给点福利,谢谢大家愿意收藏,我会好好写的。

  • 预售还有一周,不急,地址在这。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5.xkQuxR&id=527259491214&ns=1&abbucket=2#detail

 




十殿生/桥下忘川无歇时 之 番外

《终我所愿》

 

 

 

祁和十四年,梁皇萧景琰驾崩。

 

他弥留之际,把萧庭生叫至榻下,絮絮叨叨,说了许久。

原本是没有那么多话要说的,也没有多少要交代,他萧景琰治下,大梁版图接南壤北,是无双帝国。百姓安居乐业,盛世繁华锦绣。

目之极,四海升平,八方宁靖——如他所愿。

他床前所立,一身红衣,是他一手带大的义子,当朝太子萧庭生。庭生已至壮年,代天子摄政三年,兢兢业业屡建奇功,令人宽慰。

天下,安。朝堂,稳。后宫,静。江湖,远。

他萧景琰,原本就没有什么不放心的。

可他还是摈退了左右,留下独子,断断续续,情深意切,衷情一诉。

 

**

 

他说他想起那年谢玉锒铛入狱之前,京城发生一件趣事。

大梁埋在南楚的眼线回报,那日随南楚郡主一同入京的队伍中,有一人在南楚身份尊贵,举足轻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国师。只是此人身份成谜莫知敌友,彼时的太子和誉王派人多方打探都不得要领,结果还是他萧景琰最先知道了真相。

他在苏宅看到了那搅动风云的国师,一身白衣如洗,竹节暗纹,披发浓眉,耳骨钉如月光般明亮。

谁又会想到,堂堂琅琊阁少阁主会为了苏哲这一介布衣的一句话,跑去蛰伏于南楚多年,甚至不惜拉下颜面,巧舌如簧地讨好南楚皇帝,就为动摇一个萧景睿,扳倒一个谢玉。

可蔺晨就是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琅琊阁少阁主,而梅长苏也偏偏就有这样的本事。

萧景琰想,如此能屈能伸,是何等人物,他有心结交。

直到谢玉伏诛,萧景睿随郡主南去,此国师事了,竟长留京中,徘徊不去了。

萧景琰想要反悔,好似已经来来不及了。

 

那是他萧景琰一生中最狼狈的一段时光。

狼狈不在身,在心。

摇身一变恢复了身份的蔺晨堂而皇之地住进了苏宅,京城各台面下的势力又你追我赶地想把想优先为自家主子打探出蔺晨的身份秘密,只可惜他们一切的刺探和解密在蔺晨面前,如同小巫见大巫,班门弄斧。

蔺晨就如江南最富庶的闲散公子一样,逛青楼,喝花酒,上赌坊,玩牌九,看戏听曲,吟诗作对,海吃湖喝,不尽不欢。

那些天里,萧景琰接手巡防营,每每在街上骑马遇见他,都要被他的放浪形骸气得三日睡不着觉。

三月后,太子和誉王的人马终于偃旗息鼓,不再在他的身上浪费时间,蔺晨也终于消停了。

他发展出了一个全新的爱好,就是骚扰萧景琰。

事情的起因在于梅长苏,长苏体弱,时常被晏大夫关在房里闭门谢客,一旦有紧急情况,长苏都会转给蔺晨,一来二去,蔺晨也成了萧景琰半个谋事。

他琅琊阁少阁主可不比江左盟宗主,向来牙尖嘴利,口无遮拦,不论是谁,只要拿着问题前去讨教,定先挨一顿冷嘲热讽,连萧景琰自己也绝不例外。

蔺晨最常笑他萧景琰固执若牛,不知变通,甚至还问他静妃娘娘是不是小时候给他吃错了药,把他当石头养了。

话及静妃,已触到了萧景琰的底线,不止一次萧景琰剑都出窍了,刚要与他来个你死我活,梅长苏都会及时出现将这两人都救下。

梅长苏对蔺晨说,“算我求你,少说两句,别说废话,就说解决的法子就好。”

梅长苏却对萧景琰说,“景琰你冷静点,把剑收了,你打不过他。”

 

“你打不过他。”

这句话可梗在萧景琰心头良久,他纵横沙场十数年,虽不及琅琊榜上的高手,可却也不能输给一个只知喝花酒泡女人的浪荡公子!

于是那一夜,蔺晨胆大包天摸进了靖王府,萧景琰终于如愿以偿,砍了他。

梅长苏说的不错,他打不过他。

他萧景琰之于蔺晨,自那之后便再也没有赢过。

 

蔺晨发现萧景琰打不过他之后,变本加厉地胡闹起来。

他找到了一个新爱好,就是在靖王府的横梁上睡觉。

大抵是因为靖王府阳刚正气,横梁也特别宽阔,睡下一个他,竟特别舒服。

梁下,是看书的萧景琰,议事的萧景琰,和睡觉的萧景琰。

蔺晨就这样看了半个多月,直到某一天睡了太久饿着了,肚子咕噜咕噜叫起来,才被萧景琰发现了。

靖亲王萧景琰真的发怒了,那一日鸡飞蛋打,靖王府差一点就成了无梁殿。

可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阻止的了蔺晨决定了的事,从那以后,蔺晨也不偷偷摸摸了,靖王府中大大方方来,大大方方睡,看着萧景琰对自己无可奈何的样子,蔺晨高兴得雅兴大发,一挥手,画了梅花无数。

他说,萧景琰像梅花,不因为美,不因为坚强,不因为清高,因为寂寞。

蔺晨开始动用琅琊阁的势力,帮他找韩滉的五牛图。

寻到的那一日,卫峥的消息传入京城。

 

**

 

那日,蔺晨外出金陵取图,金陵城内瞬息万变他全然不知。

直到十三先生把他请去了靖王府,他才把事情理了个七七八八。

蔺晨走进苏宅的时候,白雪满天,萧景琰一身劲装,英姿飒爽,冰冷异常。

梅长苏站在廊下,已经被逼红了眼角。

“萧景琰你给我站住,你有情有义,可你为什么没脑子!”

蔺晨在心底哈哈大笑,笑得脸上一派落寞。

又一阵北风,夹杂着风雪落在院中,梅长苏体力不支,倒在了甄平的怀里,萧景琰惊慌失措,刚想把他抱起来,只见蔺晨一个健步,冲在了他的前面。

蔺晨把长苏抱了起来,切脉,试温,手法专业,令人眼花缭乱。

“刷拉”一下,蔺晨脱下了自己的棉袍,将长苏裹了个严严实实,而他自己,则只着单衣,任风雪满头,站在萧景琰面前。

景琰手足无措,轻轻问了一声:“蔺晨,他……”

蔺晨却没有理他,蔺晨不常不理他的。

蔺晨背着他,如同自言自语一般,对着已然昏迷的长苏,不紧不慢地说道。

“长苏啊,他萧景琰哪里是没脑子,只是长了脑子却根本不敢用罢了。自以为是的有情有义,自以为是的不顾一切舍身求任,不过是种懦弱。你,他不在乎,夺嫡,他不在乎,静妃蒙挚沈追菜荃被连累后的下场他也一概不在乎。长苏啊,这就是你看中的七皇子?这么孱弱,这么怕输,怕到一门心思,竟只求一个无愧于心,当真愚蠢。”

蔺晨字字如刀,缓缓而道,随后大步迈开,扬长而去。

竟一眼,一个回头,都未留给那个呆立风中的七皇子。

萧景琰想,不,我不懦弱,我不怕输。

他看着蔺晨绝尘而去的背影,那般坚决冰冷,他愤怒,不甘,疯狂。

但也痛苦。

他不懂那份难过从何而来,他此一生,从未有一人这般强硬地走到他的面前,手执锋利的刀,划开他坚硬的伪装,露出那一颗,连他自己都未曾见过,千疮百孔、忧伤不安的心脏。

 

蔺晨不去靖王府了。

少了在梁上睡觉的那个人,连萧景琰都变得更安静了。

再也没有人会在他议事议到一半,从梁上跳下来,耻笑他们一无是处后,又马上给出一个直接了当的答案了。

卫峥救下了,誉王处死了,梅长苏身上破绽一日比一日多,萧景琰越来越疼惜他。

景琰想,也许他需要一个朋友。

一个自林殊走后,再也没人能取代其地位的朋友。

他就问长苏,他父亲姓谁名何,梅长苏答曰梅石楠。

然而伪装越完美,他心底的疑惑越深,他注视着梅长苏,仿佛想从长苏身上得到他最渴望的林殊的影子,因为只有林殊,才能让他暂时忘记,他对另一个人渴求一般的依赖。

他想要一个人,与他亲密无间,没有秘密,坦诚相见。

可他害怕有一个人,剖开他的胸怀走进去,却再也没有走出来。

怀着这样的恐惧,转眼到了太子受封的前夜。

梅长苏还是梅长苏,没有变成林殊。

凉月当空,靖王府梁高,堂冷,寂寞无双。

萧景琰给自己倒酒,一杯一杯,他心想。

“离赤焰翻案,还有几步之遥。”

“离重振大梁朝政,还有数年之远。”

“可前太子已废,谢玉伏诛,夏江落马,誉王已死。我们离胜利,离至尊之位,已接近太多太多了。”

萧景琰喝酒,一杯一杯。

萧景琰流泪,一滴一滴。

“有什么用呢。”

“皇长兄还是累累白骨,赤焰军依旧魂葬梅岭,林殊魂远,萧景琰孤家寡人。”

“除了那个皇位,那江山万里,我依旧什么都没有。”

“小殊……”

 

手一软,盛满了白酒的白玉杯从唇边滑下,白光一闪,一只白色袖子里的手,抓住了它。

手腕一转,白玉杯一斜,满满一杯上好的桃源酒滑入蔺晨口中,仰起的脖子上,凸起的喉结上下滚动,竟让人看得血脉膨胀。

“不会喝,就不要喝那么多了。”蔺晨笑眯眯地看着他,“误了明日受封大典的时辰,你又不能给赤焰军翻案了。”

蔺晨的声音低沉入耳,萧景琰终于醉了。

眼前的人,心里的人,合二为一。

他憋红眼,双臂一展,便紧紧抱住了那人。

昨日如逝水而流,明日如明月遥不可及,唯有今日,触手可及,不可辜负。

蔺晨在他怀抱中僵硬,他很害怕,他收紧手臂,怕他逃走。

萧景琰在心里打鼓,他的脑子里,来来去去竟盘旋着那一句残破不全的话。

“小殊,你看,这是蔺晨。”

 

很多很多年后,哪怕是弥留之际,萧景琰都一直在后悔。

假如他能记起那一夜,月凉夜冷之下,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

也许所有的一切,都会不一样吧。

 

 

 

=====================================


那一天到底发生什么自由心证。

可是R18,反正萧景琰也不记得。

可以没有R18,反正萧景琰也不记得。

对于蔺晨这样一个怂货(。来说,他脑子里大概只记得萧景琰最后叫了一句小殊,其实他不知道萧景琰讲的是,小殊啊,怎么办我好像喜欢上蔺晨了。

SADDDDDDD

怪谁呢,怪你俩傻咯!


这个故事的结局……大家都知道吧,就是蔺晨死了,萧景琰很久以后也死了……

这个,所以这个番外彻头彻尾都是治郁的,如果有人只把他当一篇纯蔺靖来看,不知道他们有后续的纠葛并HE了的话,大概……会被我气死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气死你们,谁叫你们不留言,哼哼。

评论 ( 33 )
热度 ( 21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