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完结)【楼诚/蔺靖/凌李】《十殿生》之《重楼暮霭云天长》 (章七·八)

  • 2个月,加番外一共9万6千字。


  • 结束了。


  • 如果我们还有下一场长篇的征程,再相逢的时候,我想开一瓶意大利之花,一起干了,不至醉,却足以慰我星辰。



 

章七

 

得胜回府那日,天帝在天庭蟠桃园大宴八方,庆冥府山河之军,立辉煌其功。

明楼带着十殿阎罗,孟婆带着凌远,王天风带着数百无常,声势浩大赴了宴,喝了酒,看漫天众仙,六方来客络绎不绝,整个蟠桃园堂皇富丽琳琅满树,显得尤为生辉熠熠。

一位十殿主拉着一个孟婆府君去找秦广王喝酒,这场面无论天上地下谁都未曾见过,于是蔺晨就拉着凌远去找明楼干杯,酒过三巡,蔺晨先坐不住了。

轮转王朝凌远挤眉弄眼,凌远抿唇点头,两人一来一回,纷纷下定了决心,酒杯一放,朝明楼抱拳一鞠,齐声道:“我们先走了,我去找熏然(景琰)了,辛苦尊上替我们挡着天帝,阿诚的伤就交给我们吧!”

说罢,还不等明楼咆哮,这两位医术高超的“大仙”就飞身窜出了宴厅,那身法卓绝,打鬼王时都不见他们如此认真。

明楼仰天,发觉天庭之上,竟还是天。

另一边,明台和曼丽正你侬我侬,王天风路过将明台训了一顿,结果正训着,被明镜抓了个现行,于是王天风又被明镜训了一顿。

明楼低头,看地面之下,还有一个镜像魔界。

明楼想,自混沌以来,盘古开天辟地,天为天,地为地,湖海山河,山峦叠嶂,万般星辰皆是过往。

唯一不变,劝君惜取,皆是眼前。

 

**

 

天帝好大喜功,宴饮竟持续了整整三天。

当明楼疲惫地回到一殿时,凌远和李熏然已经在殿门外等了他良久。

秦广王将他们迎了进去,看他们二人琴瑟和睦,不由想到阿诚正随孟婆在忘川水中修养,一时多少有些羡艳。

明楼坐在阎罗王座上,看殿上满坑满谷的待批命书,想着殿外无数等着轮回的良人恶鬼,心头满是绝望,又见熏然和凌远在殿上眉来眼去,忍不住不耐烦道:“有事便说,无事且滚。”

终于,“咚”的一声,凌远拉着熏然又跪了下来,明楼脑子里全是当时阿诚嘲笑他说他看着像个高堂,怒火中烧,拍桌道:“你们是不能站着说话是吗?!”

熏然吓了一跳,凌远也莫名其妙,不顾三七二十一先行一大礼,惴惴不安道:“尊上,熏然有事奏禀。”

明楼挑眉:“说。”

“我……呃,是来道歉的。”熏然支支吾吾道,“那年我初入地府,在奈何桥头不肯轮回,无端指责了尊上漠视谢晗之罪不肯作为,是我大错特错了,请尊上念在我资历尚浅,大人不记小人过,就……原谅我吧?哈哈哈。”

熏然干笑两声,却轮到明楼莫名其妙:“有这事吗?什么时候的事?”

李熏然愣住,结果凌远哈哈大笑:“我就说尊上不记得了,也就你,一千多年了还念念不忘,熏然,你输咯。”

李熏然瞪了凌远一眼,尴尬搔头。忽然明楼想起一事,问道:“既说到此,我倒要问问你,以熏然你的修为,足以位列仙班做一名黑白无常,可为何迟迟不见你来申请?”

“这……”熏然滞了一滞,瞥见凌远脸上有些不自然,左手偷偷牵起凌远的右手,在他的掌心中撩拨了两下。

凌远苦笑,摇了摇头。

“大抵,我还是看不开吧。”

李熏然笑说,看向明楼的双眼之中,灼灼目光,璀璨若星。

“我曾质问尊上,既知谢晗罪孽滔天却为何袖手旁观,我问为何我的善却变成了下一世的福,生死轮回,地狱审判难道就如此不公平?是凌远让我留下来,做一个灵魂摆渡人,看人间百态,这才能知道这世间原本就没有什么公平。凡人短短一世,从生至死原本就不公平,出生不公平,能力不相同,自会有不公平的结果。”

熏然顿了一顿,继续道:“可正因为不公平,人才有了不同的性情和样貌,还有选择。我曾想过,如若这世间事事公平,一样的出生一样的结果,又何以能区分我和你,又怎能找到……相守之人。”

他脸色绯红,偷偷瞧了一眼凌远,又道:“多谢尊上,多亏凌远,我方能看破此局,可……看破归看破,我可能还是没有你们那么聪明能选择放下。正是因为不公平,所以才想追求公平。尊上,人界还有那么多恶鬼徘徊不去,犯着伤天害理的事,扰乱阳间秩序,做神仙很好,当黑白无常也很好……但是灵魂摆渡,我始终是放不下的。”

而后,熏然合上双眼,弯腰而下,额头轻触地板,他行了一个大礼。

“但求尊上成全。”

“…………哼。”明楼哼笑一声,看着凌远,“别问我啊,成不成全你,得问你家老凌啊。”

“哈哈!老凌~~~~”

李熏然笑了。

 

“尊上。”

“嗯?”

“您比我老多了,能别叫我老凌吗?”

“……滚出去,滚出去!”

“…………遵旨。”

 

**

 

清算完所有从扶桑带回来的恶鬼,加上藤田和刘茂然,一共一万二千二百人整。

再加上这些时日积压的正常投胎轮回的百姓,整个地府大约有三万多案子要审,十殿上下彻底忙了一个人仰马翻灯火通明。

一殿少了一个判官阿诚,明楼向各殿借人手,结果来了人一看,明楼一个头有三个大。

汪曼春笑吟吟站在那里,乖巧得像一个天真的孩子。

审过了藤田芳政,审过了刘茂然,那几个最穷凶极恶的魂终于被打入地狱去清算自己的罪孽,明楼忙完了一阵,对面前这位精明能干的汪曼春不得不感激涕零。

正夸了她两句,曼春羞涩地笑起来,忽然明楼听到一句打从骨子里就在看热闹的啧啧之声,不用想,就知道蔺晨来了。

“曼春,轰他出去。”

“别别……哎汪大判官,別拔鞭子!”

鸡飞狗跳地闹了一阵,蔺晨总算消停了,萧景琰拉着他跪在堂中,汪曼春站在石阶之上噘嘴看着他们,明楼想了想,还是把汪曼春请了出去。

人一走,殿里就只剩下蔺晨景琰和明楼三人,蔺晨连忙起身,被明楼一声呵住:“跪下。”

蔺晨不服:“凭什么?凌远和熏然过来你都让他们起身说话。”

明楼说:“别人都可以,你跪着。”

蔺晨嗷嗷叫:“你偏心!堂堂秦广王,冥界之主,还有没有十殿阎罗的兄弟之爱了?!”

明楼呵呵一笑:“跪……下……”

景琰偷笑,蔺晨如泄气皮球一般跪了下来。

明楼深吸一口气:“好,蔺晨闭嘴,景琰你说吧,什么事。”

“你……”蔺晨急,景琰拦住他,答曰:“禀尊上,我有一事相求。”

“说。”

“这些时日徘徊于酆都,见百鬼千态,森罗地狱,我心中有感。十殿阎罗持正公义,为三界六道鞠躬尽瘁,我亦拜服,遂……望求一狱主之责,同留酆都。”

“哦~~~~?”明楼惊讶,“这是你自己选的?”

“是。”

“那你可知,狱主同阎罗,皆是上仙,自古都是人界历十世灾苦,大彻大悟之人方能胜任,你当真要这么选?”

“……是。”

明楼不说话了,看一旁蔺晨憋红了一张脸,仿佛有满腔怨恨不说就要憋死了,明楼挑挑眉毛,示意他开口:“蔺晨,你怎么说。”

“靠!”蔺晨怒道,“我能说话了吗?多简单一个事,你还记得前阵子,九殿阿鼻地狱下那个牛坑地狱的狱主跑下界去占山为王,结果被孙悟空打得人不人鬼不鬼,还是你去收他回来,废了他一身修为让他轮回去了的那个,记得吗?然后牛坑地狱不就空了没有狱主?喏,我这正好有头牛,啊哟!别打我!他那个犟啊!我的修为他不要,没办法,只能让他再去轮回十世,攒够了修为刚好填上那个空,王啊!大哥啊!明楼啊!你可千万要答应啊!”

明楼觉得好笑,问:“十世,五百年,你肯放他走?”

“不肯啊!”蔺晨坦然道:“但我不肯有用吗?没用嘛!我们家,是我夫君说了算。”

“……”萧景琰已经懒得揍蔺晨了。

明楼乐得拍起手来,真想叫阿诚一起来看看蔺晨吃瘪的样子:“好,很好!我替九殿平等王谢谢你俩,这十世轮回我批了,回头找凌远过桥去吧。”

蔺晨大喜过望,萧景琰也松了口气,两人对看一眼,遂学熏然凌远,向“高堂”明楼行了一大礼。

明楼斜眼看着他们,展开生死簿,刚要落笔,却问了一句:“萧景琰,本王最后提醒你一句,这十世灾苦,绝非常人所能承受,从乞丐到帝王,你每一世都会拥有一个不同的身份,但每一世都注定伶仃孤单,苦不堪言,若你能受住十世不为恶,不变本心,方能脱胎换骨,飞升成圣,如有一丝一毫的偏差,等待你的就是十殿地狱折磨,你可明白?”

“……明白。”萧景琰直起身子,挺胸颔首,傲然道。

 

“明楼啊~”

“……说。”

“这五百年我跟你请个假呗?我去陪陪景琰。”

“阿诚!阿诚!!!给我打断蔺晨的腿!!!!!!”

 

**

 

曾经有两个人。

历一日相遇,十月相知,而后七百年擦肩而过。

因一段回忆,得一执念,挥洒不去,终得相聚。

历纠缠,舍别离,不过是以五百年苦楚劫难,换一朝重逢。

来来去去,一千两百年,一万四千四百月,四十三万八千天,五百二十五万个时辰。

较之一瞬相守,便不算什么。

 

“景琰,你在忘川彼岸找到那朵花了?”

“找到过,但现在又找不到了。”

“你不想记起来吗?琅琊阁少主蔺晨和靖王萧景琰的事。”

“找到那朵花的时候我想起来了一点点,全是你做的混账事,所以便算了。”

“景琰~~~”

“蔺晨,我要去渡劫了。”

“景琰,十世轮回,十碗孟婆汤,你会不会忘了我。”

“蔺晨,放手,这不像你。”

“你就说一句,就一句,就当哄哄我嘛。”

“……”

“说嘛~”

“如果忘了,我们就重头来过吧。”

 

 

 

章八

 

萧景琰渡劫轮回的那天,地府众人皆去送行了。

说是送行,无非是一群判官无常,阎罗鬼差忙累了,于是借机聚聚罢了。

三生石旁,遥望彼岸,好一副热热闹闹的样子。

明台和曼丽在对单身狗郭骑云进行闪光炸弹攻击,傅子遇和梁凯文正在人群中找美女来看,凌远和李熏然在大锅旁腻腻歪歪地熬汤,薄靳言则苦口婆心地教着小飞流灵魂摆渡人的诸多规矩,而正主蔺晨哭哭啼啼地拉着萧景琰的袖子,几乎要把他半边衣服都扯下来了。

明楼唉声叹气地看着眼前的众鬼,几乎不可想象他们是一班得了道的大仙,明镜在他旁边笑他,说他得了阎罗的差事操的是爹妈的心。

明楼道:“大姐取笑了。”

明镜说:“自然是要取笑的,你是把这一家子人操持好了,自己却还没搞定那个汪曼春。”

明楼摇头:“大姐还是不喜欢她。”

“那是!”明镜拔高声音:“她哪还有阿诚半点好?”

明楼无奈极了:“大姐,这两个人,原本就不可放在一起比较。”

明镜骂他:“好,我们明大阎王最厉害,什么都能摆平!我可告诉你,汪曼春的事你要是搞不定,让阿诚回来受了一丁点委屈,我饶不了你。”

明楼赶紧低头,惶恐道。

“明楼不敢。”

 

明楼不敢。

可在明诚的眼里,这三界之中,好似就没有什么,是他大哥明楼真正不敢的。

明楼带着汪曼春去见了佛祖。

 

**

 

自佛祖远游,明楼便没有再见过他了。

佛祖见了明楼很高兴,却不是天帝见他打了胜仗那般的高兴,佛祖是真的高兴。

汪曼春向佛祖行了大礼,佛祖将她扶起来,慰之辛苦,汪曼春说自己愧不敢当。

明楼有话,欲言又止。

佛祖遂将曼春留在蒲团之上,带着明楼出门走走。

木门“吱呀”一声关上了,明楼看着那扇破旧的木门,却看不到里面沉静恬淡的汪曼春,佛祖对他说:“你很困惑?”

明楼浅笑,随佛祖信步闲游,明楼想让佛祖开导曼春,莫要再对自己这般执着。

佛祖说不。

佛祖说:“易地而处,若今日是汪曼春来寻吾,让吾开导你莫再对明诚这般执着,又当如何?”

一句话问得明楼哑口无言,佛祖问:“明楼,时至今日,你当明白,吾那一日罚蔺晨人间一劫,罚的究竟是什么。”

明楼一滞,颔首说。

“明楼明白。”

 

佛家语,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佛说,忘欲舍利,四大皆空不是你;无悲无喜,无爱无恨不是你;晓风残月,过眼云烟皆不是你。

轮回皆苦,四帝,缘起,因果报应。

原本就逃不得,不可躲。

蔺晨生而为神,不懂疾苦,不识爱恨,天帝看中他无欲无求遂命他执掌十殿,原本求的是公平,却物极必反。

佛祖说:“直到这世间,蔺晨是蔺晨,明诚是明诚,汪曼春是汪曼春,你是你,吾是吾,方不负如来。”

明楼大彻大悟。

回首看着佛祖那破旧的小屋,明楼说:“明楼告辞,曼春何时想回地府,便让她回来吧。”

佛祖轻声道:“去吧。”

 

**

 

明楼回到酆都,凌远派人送信过来,说阿诚的伤已经痊愈,就像飞流一样,他已经重新拥有了一个完整的魂魄了。

明楼赶在阿诚上岸之前,来到了忘川旁。

看着明诚从溪水中走上来,湿漉漉的衣衫贴在胸口,映出他窈窕的曲线,明楼当即甩下自己的披风,将他牢牢包裹起来。

阿诚有些不习惯,想起他刚把自己捡回来那会,还强迫自己脱衣服换衣服,如今不过是衣服打湿了一点,怎么就慌得跟个猴一样。

阿诚痞笑了下,决定闹一闹他大哥。

“尊上。”阿诚双膝一跪,凝声道,“六百余年得您照顾,阿诚感激不尽。您曾说,如果哪一天我自己可以选,您都会尊重我的选择。”

“……什么?”

明楼一下子呆住了,他的阿诚怎么了?要跟他说什么?这池子忘川水到底对他的阿诚做了什么?!

“我想重入轮回,重新成为一个……人……”

阿诚说不下去了,看到明楼脸上倏然退去了血色,浓眉下一双深邃的眼睛一瞬间失去了所有光芒,阿诚知道自己闯祸了。

他呆呆地看着明楼转过身,玄冠上的珠串用噼里啪啦的凌乱声音诉说着他内心的痛苦,阿诚心一横,立刻从后面抱住了他的明楼。

“大哥……”

阿诚的声音又软又低沉,带着歉意,也带着一丝委屈。

阿诚说:“你退步了,居然看不透我的伪装。”

明楼不说话,气氛冻若冰霜。

阿诚收紧手臂,不住地道歉,良久之后,只听明楼哼了一声。

“呵。”老狐狸如明楼一把将阿诚纳入怀中,拍着他的脑袋,“你也退步了,居然看不透我的伪装。”

“……明楼!”

“你叫我什么?”

“混蛋!放开我!”

 

明诚没有回到一殿,他舍弃了明楼给他的全部修为,他已经不再是一个判官,甚至连当一个黑白无常的修为都没有。

阿诚入了灵魂摆渡人的门楼,当起了李熏然的同僚。

阿诚算过了,大约也就五百年,待到萧景琰回地府,他也就能当上黑白无常了。

也不过再一些年岁,他就能回到一殿了,至于如今的一殿缺了主判官,谁来接替,好似也轮不到他来拿主意。

于是,当那天他随薄靳言离开一殿去受训,在殿外与一身青萝绿衫的汪曼春擦肩而过,他也丝毫不觉得惊讶。

到是明镜很是生气,训斥明楼居然选了汪曼春做他殿中的判官,与明楼闹了好多年脾气。

可阿诚觉得很好,汪曼春手段犀利,雷厉风行,确实是明楼的好帮手。

好多次他带着拘来的魂上一殿过审,只见汪曼春在堂上心无旁骛地批命断案,而座上的明楼却朝他挤眉弄眼。

 

五百年,翩然轻擦而过。

 

**

 

那一天地府和天庭都很热闹。

地府里热闹,是因为蔺晨在酆都城外摆了绵延十里的花毯。

李熏然带着萧景琰回到地府,蔺晨扑了上去,几番纠葛之后,凌远和李熏然几乎动用了全身的力气才阻止萧景琰回地府第一天,就打死了那个不正经的轮转王。

而天庭热闹,是因为明诚受封,位列仙班。

可不知为何,阿诚受了封,却依旧跪着。

秦广王明楼忽然凭空出现,见过了天阁遗老,见过了太白金星王母娘娘,见过了佛祖,明楼也跪下了。

三叩首,在天帝惊愕的眼神之中。

明诚与明楼,朗声齐道。

“十殿之主明楼……”

“黑白无常明诚……”

“情投意合,缘定此生,欲结连理,长相厮守,望天帝成全……………………”

“望天帝成全!”

 

 

 

“亦望你我成全。”

 

 



================================


十殿生·全系列·完











————————————————————————

后记:

需要后记吗?不用吧。

最后几章写的不好,纠结了很久,最后我的态度就像汪曼春一样,顺其自然了。

若是能看得开便看开,若看不开就继续执着。

正是因为人世间有那么多彼此的选择,才会有故事。

只要所有的选择,其结局我,承担得起。

你就是你自己的英雄。


明楼,明诚,蔺晨,萧景琰,凌远,李熏然,明台,于曼丽,王天风,明镜,薄靳言,飞流,傅子遇,梁凯文,费解,汪曼春,韦三牛,李睿,梅长苏,冯缈,阎罗天子,楚江王,孟婆,天帝,佛祖,卖花姑娘……

还有桂姨、藤田芳政,谢晗,刘茂然……

江湖再见,与再见。



明丞

2016/3/18

评论 ( 27 )
热度 ( 29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