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蔺靖】娑婆世界 (三)



  • 你们大概体会不了这种写了以后不敢更新的忐忑。



(三)

蔺晨受了勋,领了官,住进苏宅。

他去募兵处报道,点名要做苏哲亲兵时也用了化名,也姓苏,叫苏晨。

是以金陵一夜之间虽没了苏哲的赫赫其名,但多了另一位苏晨公子。

所以,那府,那院落,连门楣牌匾都用不着换。

 

有了功勋就有了官,当了官就要上朝。那日在花架下由高湛朗读的圣旨蔺晨都没仔细听,连他封了自己侍郎还是别的些个什么都没听清,便磕头谢恩了。

高湛笑眯眯把圣旨奉到蔺晨的手上,说苏公子的朝服还在赶制,会在他头回上朝之前送到,蔺晨也笑着回他说:“本官心宽体胖,要辛苦吏部的裁缝了。”

高湛愣了愣,只觉这句话怎么听怎么变扭,却没想明白个中关节,施施然去了。

蔺晨坐等右等,终于在三日后的晚上等来了送具服的人,不是旁人,正是当朝太子萧景琰。

蔺晨把他迎了进来,斟茶倒水,末了塞给他一把干玉米粒,问他要不要陪自己喂鸽子。

萧景琰说好,蔺晨就带了他去鸽房。鸽房在苏宅的花园一角,新修的,里面装了三四十只鸽子,却保持得很干净,也没有牲畜的臭味,景琰很好奇,一笼一笼地看过去,见每只鸽子都皮毛发亮,精神抖擞,问他如何能把鸽子养得这么好。

蔺晨扭过头笑:“秘密,不能告诉你。我琅琊阁听部养了两百年鸽子,不能让你抢生意。”

景琰问:“听部?”

蔺晨道:“烟、听、风、岚,四部。听部养鸽子,岚部画人,风部唠嗑,烟部赚钱。”

“……”景琰挑眉,“不方便说便罢了。”

蔺晨苦笑,拉过他的袖子把人抱在怀里,哄道:“不是机密,这些个破事,还不如鸽子饲料的配方重要。”

景琰猝不及防被他拉进怀里,身体紧了紧,却也不挣扎,低头看手里平平无奇的玉米粒,低声问:“这些玉米粒浸过中药吗?强身健体?马能不能吃。”

蔺晨愣了,把怀中的景琰转了个圈,把脸埋在他胸口嗤嗤地笑:“太子殿下今日为何这般高兴,都会开玩笑了。”

景琰脸一红,推开他:“头发,扎人。”

蔺晨牵住他,不让他走:“景琰,那朝服,我不会穿。”

 

那一日,弦月升,朦胧落。

大梁当朝太子萧景琰亲手给蔺晨束发,一丝一缕,三千烦恼,归于武弁之中。

景琰的动作很轻,很慢,更加伤心,蔺晨笑他,说:“到底这发型是有多丑,让太子殿下这般不情不愿,若是丑的没法看了,上朝时我就躲远一点,躲在角落里让你看不到。”

景琰一扯头发,蔺晨痛呼,景琰道:“别多话。”

蔺晨呲牙咧嘴,不说话了。

又一会,景琰抱怨道:“碎发多,拢不进去。”

蔺晨向后仰起头,温柔笑道:“不急,慢慢来,我跟你说琅琊阁的分部吧。”

景琰点了点头:“你说,我听,就是头别动。”

“脖子疼。”蔺晨扭了扭脖子,说道,“先祖成立琅琊阁的时候,虽知我阁跳脱三界,不在五行中,但也想他千秋万载。可世间本就没有能遗世独立逍遥人间的美差,战乱年间也罢,若是太平盛世没人来买消息,琅琊阁可怎么活下去。先祖高明,成立了四部,听部顾名思义,于天下各处收集消息,靠鸽子传递,三教九流鱼龙混杂,没有他们打探不到的事情。岚部的大多数人都在琅琊山,你去过便知,他们负责消息的收集,编校,汇总归档,最重要的还有判断真伪及分析利害,岚部人少,却各个聪明绝顶,蒙挚那样的脑子来琅琊阁,恐怕只能去听部给我养鸽子。岚部看遍天下局势,给阁主和四部趋利避害的分析,那些来琅琊山求解的人,也多半是他们在接待。哦对了,岚部会依着听部的消息给天下举足轻重的人画像,你的画像我前两天已经烧了。”

手下一停,景琰愣道:“为何。”

“画的太丑。”

“……多谢。”

“不用谢,我亲自画了一幅让他们去归档了。”

“蔺晨。”

“嘶——别别别,别拉我头发,快被你拔秃了!”

 

“随后,风烟二部。”蔺晨继续说道:“风,亦顾名思义,平地起风,我说风部的人啰嗦唠叨爱东家长李家短,那是因为他们原本便要制造一些风声,不然琅琊阁就赚不了钱,如果天下高手都相敬如宾,连个彼时切磋都没有,我连高手榜都排不了不是。”

“哼。”景琰道:“搅弄风云。”

蔺晨摇头:“不是我也会有别人,江湖从来没太平过,而我起码只是个生意人。”

景琰怒道:“叫你别动。”

“怕了你了。”蔺晨直笔笔支着一颗头,“生意人只要钱,烟部赚钱,除了买卖消息这些明面上的生意,还有台面下和江左盟,和双煞帮,这派那教的,大家一起赚点钱,我补贴一下那几千只鸽子的开销,并仰仗一下诸位大佬,若是有谁不长眼地敢对琅琊阁出手,也好有人替我们挡一挡。”

景琰哦了一声,叹道:“根牙盘错,贵阁先祖洞隐烛微,不可小觑。”

此时,景琰已经替蔺晨梳好了发髻,那些个凌乱的刘海碎发好不容易给规整好了,那张脸没了乱七八糟的遮挡一下子显山漏水出来,那刀削一般的深邃轮廓,也是无双的英气容颜。

蔺晨忽然一把扣住景琰的手,把他拉进怀里。景琰倏然跌坐到那两条结实的大腿上,眼一瞪,抬手就想比划。

蔺晨抓住他的手,痞笑:“这么见外,我的先祖,也是你的先祖啊。”

“你!”景琰眼中仿佛要喷出火来,一个挺身用了十成力气,挣脱了蔺晨的调戏,习惯性地伸手一摸,才想起今日没有佩剑,他原本,就只是来给蔺晨送朝服的。

“说了半天,好似你琅琊阁没你这个阁主什么事。”

“是啊。”蔺晨耸肩,“我看看书,画画山水,没事治个病救个人,也就差不多了,我爹以前也这样,不然他也不会认识林燮将军。”

“蔺老阁主认识林帅?”

“是啊……好久以前的事了。”

“他若来金陵,与母后定有很多可以聊。”

蔺晨停了一停,笑道:“也许吧。”

 

困倚危楼,过尽飞鸿。

忽然,蔺晨打了一个哈欠,他困了。

景琰向他告辞,嘱咐他明日上朝,切莫迟了。

蔺晨送他到门口,穿过花厅的时候,景琰停住步子,看他,问他,朝服合身吗?武弁之冠,会不会太紧。

蔺晨说挺好,都挺好。

景琰却又道明日朝服加身,可便不好再换了。

蔺晨说没事,我穿着。

景琰不说话,踯躅不去。

蔺晨想了想,说,他不后悔。

 

**

 

“琅琊阁主之责,御四部,解天下之局。”

“区区朝堂,景琰,我帮你。”

 

**

 

第二日,梁,元佑六年,东末末末。

最后一场大雪落尽,由琅琊阁少阁主蔺晨化名而成的武官苏晨,沿着梁宫未央殿外无尽的阶梯,踏着雪,一步一步走上萧景琰的朝堂之时。

第一个噩耗传来。

云南穆王府,郡主霓凰,因过于思念亡夫林殊,只愿与君生死相随,于三日前自缢府中,身亡了。

霓凰,殉情了。



====================================


就是这么魔幻,我自己都,解释不了。




从ONLY回来之后一直陷入一种我自己对抗自己的沉默。

没有难过,只是不太开心,我一直觉得是跟十殿生写完有关,后来觉得可能是没有REPO有关(啥


这种不高兴无法对外人言语,也许是娑婆世界的压力太大,其实,这篇文非常,不适合,更新着看,因为会非常压抑……

所有追文的人我都要赞一句英雄

因为连创作着的我,都在云里雾里地探索着。

可就算前方哪怕只有一点光明,我也会,不顾一切的。

评论 ( 26 )
热度 ( 14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