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蔺靖] 不梦闲人不梦君 7

  • 剧透,牛皮糖回来了。


  • 要完结了,后面一个大高潮啧啧,想想都狗血。


  • 他么这面目全非的大纲,我跟你们说,等写完我一定要把原来的大纲贴给你们看,真的是完全两篇文妈的。



(7)铁马冰河似温柔

元佑六年,冬末。

中西凤阳军平夜秦之乱,东海水师沉敌船八十艘,大捷归来。

南楚对峙之局终被云南府霓凰郡主强力瓦解,楚人兵败,悻悻而去。

北燕拓跋昊与大梁聂锋交锋三战不利,节节败退后撤回本国。

北境酣战,大渝折兵六万,上表纳币请和,大梁终得大胜。

其后,失守各州一一得复,金陵城中,太子萧景琰赦令安抚各地百姓,减免赋税天下同喜。

然,原蒙挚将军帐中的军师苏哲偏将却未能分享这份欣喜。

一月后,蒙挚所部与尚阳军败部合并,重新整编成立新军驻守北境防线,军奏呈到了当朝太子手中,念及了那位死去的偏将,萧景琰将那新军改名为长林军。

 

卫峥、聂锋、夏冬、蒙挚、萧景睿、言豫津、穆青回京述职那日,霓凰郡主不在,飞流不在,宫羽姑娘不在,梅长苏也不在。

蒙挚说蔺晨带着长苏去了梅岭,萧景琰听了,点点头说哦。

他去了苏宅,发现空无一人,萧景睿告诉景琰,苏宅的人都回廊州了,只有飞流去了琅琊山。萧景琰听了,点点头说好。

朝廷开席大宴得胜将军还朝的那日晚上,也许是酒饮过多,梁帝突发疾病,立刻便陷入了昏迷,经太医院全力救治也只留下了半条性命。

元佑七年便在这愁云惨雾中悄然来到。梁帝病重,萧景琰更加谨慎勤勉地把持着朝政,几次挑灯夜战伤了身体都让静妃娘娘好一顿担心。

如此过了十月,金陵城沉默地穿过春风细雨和烈日晴空。元佑七年的深秋,缠绵病榻许久的梁帝终是驾崩,萧景琰率群臣于皇家寺院中守孝一月,期间日日诵经,虔诚如孩童。

守孝最后一日,景琰遣走了所有的陪臣——国不可一日无君,太子登基典礼后日便要举行,大臣们一个个都忙得陀螺转,景琰便一个人留了下来。

佛声梵音萦绕在空空荡荡的寺院中,直至中宵,景琰一人守着。三更时静妃娘娘来看过,提着灯,在门口徘徊良久。

最终,景琰是被高公公搀着走出的皇家寺院,他睡了一天一夜,醒来时,且见东宫雕栏玉砌,富贵幽冷。

他不可遏制地沉默下去,登基为帝。

从东宫移到养居殿,萧景琰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就寝。新帝临朝千头万绪,且景琰事事亲力亲为巨细靡遗,朝中大臣更是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于是,在整个朝堂上至帝王下至侍郎小将的齐心努力下,大梁慢慢从一年前的战争疲软中走了出来,国力逐渐上升,百姓安居乐业,可谓处处都是朝气蓬勃的全新景象。

可就如人们众所周知,朝臣们是天底下最会“居安思危”的群体,就在景琰登基后不到三个月,那些劝陛下立后纳妃的折子就开始接连不断地出现了,景琰看了几封便不再理会,直到太后娘娘来寻了他,景琰退无可退,终是答应了大婚立后。

很快,皇后的人选定在了中书令柳澄大人的孙女身上。画像送进未央宫时,萧景琰看了,不知为何轻笑了一声,随口叹了一句:“大婚如此繁琐,朝廷正是要节约开支的时候,干脆连两个贵妃也一起封了,也省了一笔开销,遂了他们的意。”

然而,未央宫中除了那孤单帝王空无一人,连高公公都在外头打盹,没有人听见景琰说什么,他也不想旁人听见——他揶揄的人,是自己。那个从前被这种话气走的那人,他早已失去了他的踪迹。

梅长苏曾说:“景琰才是那个唯一被留下的人。”

不得不承认,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字字珠玑。

 

大婚定在祁和二年的二月,是清明之前唯一一个大吉日子。

景琰无暇顾及大婚,里里外外的事情都由太后全权做主,故而景琰在大婚前夜,才看到了自己的喜服。一身红衣,龙飞九天,除了那胸口的红花与太子的服饰也相去不远,他叫了贴身太监进来服侍,想着好歹大婚前先穿一次免得第二日忙手忙脚。

太监端着一大盘东西躬身入内,上面放着几个锦盒,景琰扫了一遍问那些是什么,太监答曰是这几日宫里宫外送来的贺礼,寻常东西都已经按吩咐给收拾好了,这几样比较特殊这才拿了进来。

景琰不解,问:“如何特殊?”

小太监答:“有一样来自北狄狼王,太后娘娘吩咐了要直接给您,其余两个,一个来自江左盟,一个来自琅琊阁。”

“咯噔”一声,景琰心中打鼓,看着那三个锦盒,鬼使神差地拿起其中一个。

“此礼,来自琅琊阁。”小太监不明白其中奥妙,只知平铺直叙,可天知道他的话给了景琰多大的冲击。纵使一年多过去了,他还是能分辨出那人的喜好。

萧景琰打开了锦盒,他猜测锦盒里或许是那枚耳钉,又或者是一条价值连城的绝密消息,甚至有可能是一些荒唐的东西,景琰心想如果他送来一瓶情丝绕自己也绝不会惊讶。

可是没有,蔺晨没有。

锦盒之中,是一只小小的,精致的,手掌大小的花灯,水晶雕琢而成,瓣叶不同色,花灯的中心是一颗小小的夜明珠,景琰熄了蜡烛看去,只见水晶花灯不需点烛便可自行发光,流光溢彩煞是好看。

萧景琰心想,琅琊阁主当真是天下第一会揣摩人心的家伙。蔺晨之于他萧景琰,便是一盏花灯,如若放了,不舍。若不放,如何许愿。

他将花灯放回锦盒,忽然感觉盒中有些异样,掀起底部的锦缎一看,那里面竟还有两颗红枣。景琰将那两颗红枣举起来细细端详,实是看不出什么深意,他问了身边的小太监,那太监到机灵,取过来闻了闻便回道:“陛下,此乃黄骅冬枣,来自北方,赫赫有名。古时秦始皇闻之以为长生之果,久寻未得,便是此物。北方的进贡宫里连年都备着,陛下的吃食里也有放的,补身最好,故而小的知道。”

萧景琰哦了一声,又问:“长生果?特产于何处?”

小太监仔细道:“献州。”

“献州?!”

 

两颗枣子,萧景琰抱着睡了。

然而情势根本没有给景琰去思索蔺晨深意的时间,第二天一大早,大梁的皇帝甫一清醒,还未等大红的喜袍穿上身,八百里加急的军奏又送到了床前。

献王反了。

手一松,捏在手里整整一夜的枣子咕咚咕咚地滚到地上,萧景琰翻身下床,推开送到眼前的喜袍,直接换上了一身盔甲戎装。

出发去兵部的时候,他在宫门口看到了太后娘娘,景琰翻身下马,敬重一跪,说今日成不了婚,请母亲原谅。

太后把他搀起来,并未斥责,只是把手中提着的食盒交给他,嘱咐道:“到了兵部,和大臣们一起吃点早膳。”

景琰应了,而后提剑上马,朝母亲投去一个宽慰的眼神,带着手下扬长而去,留下一个忧心忡忡的静太后站在宫闱高墙下遥遥相送。

亲王谋逆,领军反叛是大事,在萧景琰的坚持下,原定的天子大婚被延后三月,兵部亦迅速制定出了应敌的办法,可领军将领的名字空了出来,拟了蒙挚、卫峥和萧景睿。

一日之后,梁帝力排众议,大军出征,有眼尖的百姓看清了军前的旗帜,一时间高兴得手舞足蹈。

“是王旗,是王旗,是王旗!!!”

是,梁帝萧景琰,御驾亲征。

 

**

 

祁和二年,春。

那年三月,一场被后世称为“宣献之乱”的战争结束了他不到一月的存在。

此战,起于被远谪献州的献王萧景宣起兵谋逆,一些因他倒台而输了党争的废太子旧部支援了他,然而令天下人都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献王这么些年一直在献州,虽不至安分守己但至少也无丝毫僭越,他若想谋逆造反,新帝登基前有那么多机会,不仅有当年誉王之乱,还有元佑六年的四国大祸,萧景宣何以在今时今日这个新帝早已君临天下的时候反叛?

这个问题不仅天下人不懂,御驾亲征的萧景琰也不懂。他一直想着,也许生擒了萧景宣,他还可以有机会问问。

故而一月之后,由萧景琰和他钦定的前锋少帅萧庭生所率领的天子之师扫平了献州一切叛乱之地,大军将萧景宣围困于黄骅之城,景琰下令生擒逆贼萧景宣。

然而围城三日,内城中却鸦雀无声。萧庭生聪慧,派了手下悄悄潜进城中里应外合,终于将城门轰然打开,梁兵直入城中,几经搜捕,竟未找到萧景宣的任何踪影。

军情消息出了如此大的纰漏,萧景琰怒不可遏——须知逃跑了一个逆贼并不要紧,可萧景宣身份特殊,又有母妃娘娘在长留于宫中,如若他伺机潜伏再招兵买马,依旧是大梁北境安宁的最大的隐患!

忽然,有士兵来报,黄骅城七十里外疑似有景宣的踪迹,萧景琰二话不说,调转马头便朝城外跑去。

那个时候,他几乎忘记自己是一个帝王。

 

马蹄踏踏,景琰和庭生很快赶回了城门口。

城门又关上了,安安静静的。

萧景琰立刻觉出了不对劲,喝止住大家的脚步,他慢慢拔出了佩剑。

连月征战,黄骅城门口一个人都没有。

“留守的人去了哪里?刚才谁负责开城门?”萧景琰蹙着眉头问战英,只见战英脸色一白,竟也回答不上来。

景琰当机立断,喊道:“战英,发信号,通知城内外……”

“发什么信号啊,人在这呢——————”

忽然,一声拉长了的慵懒的声音从城墙上飘下来。

紧接着,一声凄厉的尖叫,城楼上被倏然推出一个人,被绑在胳膊粗的麻绳上,径直摔下城楼。伴随着刺耳的吼叫,那人竟被高高悬挂在城墙之上了。

“是献王?不,是萧景宣!陛下!是逆贼萧景宣!!!!”

如同炸开了锅,手下们纷纷扰扰地叫道,吵杂中,城楼上的萧景宣上半身被牢牢捆着,只留下两条扑腾的腿在空中胡乱挣扎。

“救命!!救命啊啊啊啊!!!”萧景宣声嘶力竭地哭喊道:“景琰,景琰!!!陛下!!!救我!!!!”

“噗嗤”一声,不知是谁笑了。

萧景琰扭头,看到年幼的庭生在马背上指着景宣哈哈大笑,他如释重负,因为找到了逆贼,宣献之乱就此告结,北境安宁终可还民,庭生喃喃自语,天佑我大梁。

萧景琰闭上眼睛,心想:“是啊,天佑我大梁。”

只是,谁佑了他萧景琰。

他知道。

 

抬头望去,那人摇着扇,回来了。

眼前的一切,如风的笑容,都和六年前的景象不谋而合。

散发,白衣,长袍,苏绣。

那人,摇扇,疏狂,而笑。

他叫他。

“景琰。”

 

很久很久以后,萧景琰依旧觉得,也许那是他终此一生都逃不开去的,比天更高比海更深的温柔。

此时此刻的云,风流一笑的你。

 

 

 ==================================



这文改成这样,已经找不到任何一个点叫不梦闲人不梦君了

改名叫此时此刻的云算了…………………………

评论 ( 7 )
热度 ( 157 )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