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写手二十题

写手二十题

@风独想 宇宙第一大宝贝。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狂岚暴雨的相遇,短称:狂岚。

中国驰名断头游戏《风色幻想6》序章的标题,讲的是女主角梅鲁和她的许愿石相遇的故事。

当然了,我说它断头指的是风色赤与蓝系列断头,大坑,吐血不推荐。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呃,我觉的“从事”这两个字用法很台湾。其实我并没有在“从事”写作,只是爱好。

我初二第一次写东西吧,当时就是个中二末期患者,不谈了,一个字都没有保存下来。

高二的时候开始写比中二末期更可怕的中三同人文,我不太想用黑历史来形容,毕竟那也是我的过去,但天雷滚滚四个字并不过分。

后来是在《盗墓笔记》同人之后重新开始好好地、定期地去写东西,也有了进步的欲望。

动机应该是有想表达的事情,一些观点。我和风独想最大的差异应该就在此,风独想分享感受,我表达观点。

可能观点表达是我永远会坚持下去的事情吧。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有文风?沙雕算吗?

我的文风不太统一,因为不同时期太容易受人影响了,这不算是个好事。

很少人会对我的文风去评价,可能大家也感受到了我文风的……干涩吧,偶尔会有人说一句文笔好,但……文笔好我觉得是抬爱了……我的文笔,大概就是个普通人的状态,我一般都只是用尽了所有的力气去把事情说清楚,没有本事润色什么。

我坚持,我只是在文笔通顺的状态下努力去表达一些东西。我也希望大家这么看我就行了XD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没有具体喜欢的风格,但必须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把事情说清楚。

还有,我很强调逻辑……所以我可能目前还没有水平欣赏荒诞类的作品。

 

另外我会偏爱有强烈反转的东西,或者说告诉一个真相,这个真相与我固有概念完全不一致。emmmmmmm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哈哈哈哈哈我最擅长写虐了。

真的,我写虐,尤其是轮回/狗血错过/爱而不得/相忘江湖之类的……写的最快啦哈哈哈【。】

别不信啊……呜呜呜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我非常不擅长写人物,就是我写人物比写剧情差,我有的时候是剧情推动人物前进的。

这是很下成的写作,但没办法。

同人可能好一点,人物细节是现有的,原创的话简直可怕,一桌面上4个人,每个人的对话是拉不开人物的,切掉“谁谁说”的话,根本不知道这句话来自谁,也很难让原创读者喜欢上主角,这真是致命的可怕缺点。

我反省过,可能是因为我接触的人少,也很少留心他们是怎么说话的,以至于我的人物讲话都跟我自己讲话的语气很像……所以为啥我喜欢冰山攻呢,少写几个字,少露点破绽。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你问40万字的,还是10万字的,还是1万字的……?

这么说吧,总的来说我的时速是一小时一千,平时一天最多3小时。

但死线临头,我曾经有一天写过2万6(偷偷说,写的还不是很差……)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你问40万字的还是10万字的还是1万字的?

大长篇的话1-2个月准备都有可能。

《天衣无缝》准备了10几天吧。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不能有人跟我讲话,不能听音乐,不能分心,除了码字什么都不能做。

听困扰的吧,别人还能听音乐,我完全不能……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虽然会手写大纲,但那都不是语句,只是梗,和规定自己要写什么。

创作的时候必须使用机械键盘(青轴),出门旅游要码字我甚至还会带着外接键盘……(对我干过)

不会用手机,没有键盘声音我不码字。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写手纲,没有困扰,我平均一万字,就会有一张A4纸(正反面)的手纲。

我会在纸上写的非常细,但………………有的时候,因为啰嗦。

手纲上只有一行字,我却扩了2000字,也很正常。

《天衣无缝》的手纲写完了一本九口山的笔记本XD

《旅者风物》也差不多。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剧情起伏比较大,且让人猜不到走向和结局的。

今年特别爱赛博朋克,还跃跃欲试想弄仙侠修行文。

但我会在这些题材里花时间写大量日常哈哈哈。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蝴蝶蓝先生还是挺喜欢的,但他影响不了我,因为他的幽默是种天赋,别学,学了很尴尬。

喜欢好大一卷卫生纸太太,会受到影响,会,但我尽量避免吧。

严肃文学作家喜欢史铁生前辈,前辈是少有的仅靠文字就可以让我感受到身体疼痛的作家。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高中时期有,后来就没有了。

如果我哪天中奖了衣食无忧,我可以辞职回家当个码字的,哈哈哈。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从写同人开始就很多了……

都是挺令人珍惜的。

曾经有个瓶邪的妹子在同人展上噙着眼泪问我,以后能不能别虐了,我回答说……不能。

(现在想想我好想跟那个妹子道歉啊哈哈哈

还有就是无论哪个圈,从我出本第一本开始就买到现在的孩子也挺感谢的,虽然我们一次都没有见过……XD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喜欢啊,仅次于打游戏和睡觉。

或者说在没有好游戏可以选的时候,码字会高于打游戏,仅仅不高于睡觉。

码字,是为了在时间流逝之中,感受到自己存在。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额…………

我写过的每一篇,我都很喜欢。

或者退一步说,我写过的每一个圈,我都有无法割舍的一篇。

天啊选不出来。我连楼诚里我应该选《石破天惊》还是选《婆娑世界》还是选《十殿生》我都不知道……

 

随便贴一段吧。《旅者风物~北海道~》

 

  “不是震撼,不是钦慕,不是宁静,不是眷恋……”

  “我第一次来这个教堂,只感觉悲凉。”

  不二的声音空明,飘渺,遥远。

  他不笑了,他问手冢:“手冢觉得呢,在安藤忠雄先生的教堂中。”

  手冢如实以答:“宁静。”

  不二啊了一声,然后摊开双手。他缓缓将手套脱下,白皙的掌心上三道掌纹清晰可见。不二伸出手,注视前方,向着湖面上的十字架展出食指,他轻轻描摹那伫立在水中的符号,近在咫尺,又远在天堂。

  左右短,上下长,一横一竖。

  “我去过这世上那么多教堂,或辉煌或富丽,或古旧或简雅。从未有过一个建筑师如安藤先生,用如此干脆利落到近乎残忍的方式告诉我们——人类,数千年来为之生为之死,为之荣耀为之屈辱,为之救赎为之沉沦的,无非就是这简单的一横一竖。”

  不二的声音从远及近,开始变得锋利如剑。

  “手冢,你是对的。可我却感受不到同样的宁静,自从我进入教堂,我便再也平静不下来。我脑中有万般汹涌。回观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的过往,这个符号曾折下千千万万人的骄傲,也曾让千千万万人为之血溅沙场。它让千千万万的生命体会活着,也让千千万万的生命不惧怕死亡。”

  “曾有多少圣人人以它为名,入世救人。也曾有多少罪人借它之名,残征暴敛。”

  “是人类,说服人类,相信有神明。”

  “是人类给予人类救赎,也同样是人类,执行了人类的死亡。”

  “即是天堂,亦是地狱。”

  不二说完了话,他收回视线。很快,水之教堂前方的十字玻璃墙逐渐向里合拢,这预示着手冢和不二的参观即将告一段落。

  不二朝手冢笑,他看上去有点失落。

  “上一次来到这里,我为自己的悲观感到害怕,觉得自己是个内心残忍的人。于是我找你一同前来,想看看有你在我身边,我的心境是否会有变化。”

  手冢了然,问他:“结果?”

  此时,合拢的玻璃门发出了一声轰鸣,水之教堂的建筑内部形成了一个封闭的空间。

  此处,只有手冢国光和不二周助。

  不二开口了。

  但手冢打断了他。

  “不二。”手冢站起了身,向不二伸出左手:“其实你可以不用回答我的问题。”

  不二猛然睁大了眼,蓝色瞳眸不断晃动。

  “因为你我永远都不会是一样的人,无论身或心,无论骨与灵。”

  “但你要明白,只要能与你一起看同样的风景,就足以是我的荣幸。”

 

“……”

  良久的沉默过后,手冢的告白之音逐渐淡去。不二选择将右手放在了男人伸出的左手之中,他站起来,再未看任何一眼于湖水中的十字架。不二安静平和地随手冢离开了灰黑色教堂。

  回去的路上,不二说自己找到了落笔的方向,准备正式开一期安藤先生的专题报道。

  而后,手冢温柔了笑了一下,不再言语。

  忽然,不二说。

“Ne,Tezuka。能在与你并肩的路上,前行成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也是我的荣幸。”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不讨厌,但进步空空间大大的有。

风格上说不上来,我只希望我把握人物上可以再厉害一点,再厉害一点点我应该就不会怕写原创了吧……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小馄饨  here we are~~~~~~~~~~~~~~~~

 

评论 ( 34 )
热度 ( 22 )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