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蔺靖] 不梦闲人不梦君 3

  • 乱七八糟乱七八糟,需要留言。



(3)彩灯万盏照心渠

一瞬间,萧景琰从头顶冰凉到脚底。

万般事从心头过,如泥塑木雕,景琰完全不知如何反应。

蔺晨从他身边走过,风带起衣袖,扫过他冰冷的手,他消失在珠帘之后。

最后一眼,是那人如墨黑发下,一双意味深长的眼睛。

 

**

 

景琰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细细思忖,如果蔺晨当真是琅琊阁少阁主,那所做的一切都不足为奇,他萧景琰自己虽未亲往琅琊山,但江湖传闻到也听了不少。

蔺晨入内,显然狼主就在这风姿楼中,但以蔺晨的武功如若要见狼主一面绝非难事,根本不用栓上自己,唯一可能便是皇子和将军的身份是蔺晨谈判的筹码,可他凭什么觉得景琰能为他所用?

蔺晨所谋……究竟何事?

屋子里安静极了,忽然又一声清脆雅致的声音打断了他:“殿下,您的茶。”

萧景琰扭头看去,但见自己手边的桌上被摆上了一杯茶,茶杯轻晃,涟漪点点。从那双绝美玉手往上看去,景琰第一次细细琢磨了一下邱白姑娘的面容,他忽然明白了什么。

“邱白姑娘,是我大梁子民吗?”景琰问道。

“是。”邱白平静答道。

“祖籍何处?”

“罪臣之女,无颜故乡。”

“大梁子民,却跟了一个北狄人吗?”

邱白不说话了。

萧景琰看着邱白小姐,看她眼神从冰冷到温柔,从温柔到急躁,从急躁到悲伤。景琰倏然明白了所有事情,他萧景琰见过风月,他不傻。

泫然欲泣,邱白姑娘突然直直地跪下了,睫毛上的泪珠因震动落在地上,氲湿了江南上海的苏绣地毯。

她哭着问道:“殿下当真,会助狼主复国吗?”

“呵。”

萧景琰轻笑一声,瞥了一眼那纹丝不动的珠帘,咬咬牙。

他将茶水一饮而尽,变了脸色,厉声道:“且告诉我你知道的所有事情。”

 

“五年前,邱白得封风姿楼花魁当夜,便遇到了狼主。”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人间无数,狼主人中龙凤邱白倾心,短短三月是我一生最快乐的时光。三月后狼主要离开,邱白虽得不到他的海誓山盟却无怨无悔,临行之前我得知他真实的身份。”

“北狄十七王子,各领风骚。长子便是如今的北狄太子,然而十七王中比太子贤德的人比比皆是,五王子便是彼时太子候选呼声最高的,狼主,即五王狼王。”

“狼王回到北狄,励精图治开疆扩土,甚至将北狄的领土向北延伸了数千里,从干枯沙漠到皑皑白雪都是他们的家园。可就在三年前,狼主离开邱白两年后,北狄内乱,皇长子联合十三、十七两个王子大肆屠戮,趁狼王在外征战的机会包围了他的封地,一番博弈之后狼王假死败走,带着仅剩的几十名亲兵逃往关内,又逐渐迁移到了白杨城。”

“狼王自此改名为狼主,因着手下亲兵的出色实力,狼主驱赶走了原本盘踞在白杨城的天雄帮,建立了黑白两道的新秩序,整整一年后,邱白才重新见到了狼主。”

“他……很颓废,曾经御驾千里的王如今只能龟缩在一座小城,大隐隐于市,他失去了斗志,两年来无论邱白如何振作他,都无济于事。”

“直到不久前,北狄传回消息,残暴的长王子获封太子,原本十七王居然只剩下了四人,其余的活死,或流放,北狄一片生灵涂炭。太子新政,暴虐异常,结束了内乱的他并没有与民同息,而竟然积极地招兵买马准备南侵大梁,甚至在不久前杀害了尚阳军主帅,其司马昭之心,天地不容。”

“预测北境危局的狼主算过了北狄现在的兵力,如若任太子这般挥霍,北狄与大渝、北燕的防线一定会出现巨大漏洞,轻则国土沦丧,重则灭国灭朝。狼主他……下了一个决定。”

“为了北境安宁,为了北狄未来,狼主会在太子南侵时伏击暗杀他,可是……可是狼主只有那么一点人,剑一出鞘,定有去无还……”

“所以,所以临行前他让我重开风姿楼,让我……让我……”

 

邱白说不下去了,跪在地上,轻轻拽住景琰的衣摆。

“狼主,会是一个好的帝王……”

“那是他的草原,他的沙漠,他的雪地。”

“求求陛下,可否出兵助他复国……助他复国。”

 

萧景琰低头,看着邱白抓住自己下摆的那双手。

他几乎忘了那是一双青楼花魁女的柔荑素手,那双手如此纤细脆弱,却蕴藏着力量。

他叹了一声,思绪万千。

叹得不是狼主的悲惨,而是那位至情至性的青楼女子。

萧景琰见过风月,却不曾看过红尘。

那般深情,他只用来爱过大梁,爱过皇长兄治下的金陵。

这般念念不忘,铭肌镂骨,此情,此生。

他还有机会吗?

 

内堂的灯暗了。

邱白擦干眼泪告辞,一个驼着背的大茶壶把景琰领出了风姿楼。

踏出这别样小楼,萧景琰问:“那人呢?”

大茶壶从怀里摸出一只花灯,恭恭敬敬地递给景琰,道:“蔺少阁主吩咐小的告诉您,今儿个是十五。”

 

**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萧景琰沿着那开凿出来的运河一直走一直走,穿过了灯红酒绿的勾栏瓦肆,也穿过了芙蓉帐暖的万里红尘,远远地看见街的另一头有一座石桥,石桥下面有不少人在放花灯,星星点点的,遥遥望去,欲语还休。

蔺晨站在桥上,左手背着,右手提着一只好大的花灯,莲花瓣,瓣叶不同色,蜡烛点燃,流光溢彩煞是好看。

萧景琰走过去,蔺晨转过身来,花焰七枝开在他的身后,将他的发丝映得根根分明。

幽幽一声叹息,蔺晨再次感慨道:“这世间,唯美酒与美人,不可相负。”

“景琰。”

 

萧景琰冲到蔺晨面前,抬腿踹他了一脚。蔺晨嗷嗷直叫:“好景琰你悠着点,你把我踹下去了。”

“活该。”景琰怒道:“不解释吗?”

蔺晨摆摆脑袋:“解释什么?如此良辰美景,美人月下,赶紧先来许个愿望放个花灯。”

说罢,他不由分说地牵着景琰往桥下走,来到一处人烟稀少的河边,弯下腰,看似虔诚地闭眼嘟囔了两句,便把花灯推向了河心。一扭头,看到景琰还拽着那只小花灯不知所措地,蔺晨抬抬下巴,问:“都搞清楚了?”

景琰虽不愿承他这个情,却还是答了:“拜你所赐。”

“不客气。”蔺晨不要脸地回答。

景琰问:“那你呢,见到狼主了?”

蔺晨得意:“自然。”

景琰:“你许了他什么?”

蔺晨一挤眼:“许他雄兵四万,大梁皇子萧景琰亲自助他复国,杀北狄太子,逼宫上位,整饬草原千里。”

景琰惊道:“什么?!你……”

蔺晨问:“你什么你?!难道你会不答应?”

景琰一愣,张口结舌。想了半天,还是咬着牙答道:“此事绝非儿戏,你怎可自作主张?狼主居然也会信你?!”

蔺晨笑:“他信的不是我,他信的是局势。大势如此,你一定会答应。”

景琰恨道:“你休想,此事非同小可,干涉他国内政必须由父皇首肯,连我都不可妄裁。”

蔺晨却一脸无所谓地摆手:“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更何况整顿北境防线就是你此行的目的,以战止战,你这是在为北境的安宁铲除后顾之忧。天高皇帝远,你父皇又怎么知道你在做什么呢?”

景琰一脸不可思议:“你何以相信,我萧景琰一定会答应你?”

“因为邱白啊。我的景琰如此至情至性,定不会让美人落泪的。”蔺晨朝他挤眉弄眼:“怎么样,喜欢吗?喜欢便收了,以你的……”

“闭嘴!”景琰怒喝,“休得胡言乱语。”

“好好好……不说了,放花灯吧?”

 

万般无奈,敌不过那人的死缠烂打,萧景琰也将花灯远远地推进了湖心。

月色下,河水涟漪,小小的花灯随着碧波荡漾,承载着连景琰都不知道的小小愿望,慢慢地追逐蔺晨的那只莲花灯去了。

蔺晨从袖中取出了一张小小的纸笺,萧景琰打开了它,然后深深闭上眼睛。

“你的尚阳军副将被拦截在半路,北境战火已燃。”

“你一定会答应狼主的,因为你知道扶持一个新帝登基对大梁有什么好处。”

“十年安宁或许还是其次,你需要北狄进入你的布局,景琰,你不能只是七皇子……”

 

“你,你知道什么?”

“我啊?我只知道,梅岭的雪,一直要下到六月。”

 

 

 

========================================

能留言吗!!!!!!!!!!!!能跟我聊聊天吗!!!!!!!!!!!!!!!!!!!!!!!!!!!!我很难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 ( 40 )
热度 ( 193 )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