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塚不二】论两个天衣无缝如何谈恋爱 (全文下载)



《论两个天衣无缝如何谈恋爱》后记·血与信仰

  

敬安。

 

我跟自己说,一定要写一篇长长的后记来纪念一下过去这两个月的热血与信仰之旅。

17年8月14日,就在我生日后面几天的一个周一,我查看了一下微信聊天记录,居然是下午1点整。

老友Kushna老师给我发了一条消息,说他重温了杀网,然后彻底回坑了的样子。

我截了图告诉她我两分钟前刚跟别人聊起龙马,截图里我当时的微信头像还是闪之轨迹3尤西斯。

两天以后我换上一个手冢的头像就再没改过。

首先,感谢Kushna老师带我回坑,并开启了我过去两个月里——这场盛大的恋爱。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么热血过了,或者说是鸡血?

然后想起十多年前的事,时间已经久到我不扳着手指头就算不出到底是13年还是14年前……

能重回TF真的感觉太好了。

兜兜转转,居然有一种游子回家的眷恋之感。

我此生,从未在任何一个CP中体会到这种缱绻。

初心到底是初心。

信仰到底是信仰。

能有朝一日能在一对CP里找到自己对爱情对成长对长相厮守的全部理解。

我何等幸运。

 

脱坑的十年,POT和NPOT包括网舞居然累积了大量的粮大量的糖,连著名的枫叶战都从一把四十米的长刀变成了一回绕指柔。

初回坑的那一周我真是吃撑了,每天回家除了躺平吃粮,啥也干不了。

我开始疯狂问Kushna老师要粮,令人惊讶的是,她居然每天都可以翻着花样喂饱我……

直到某天Kushna第300次大叫好想看双向暗恋的原著向TF文哦。

我心中一动,真的,那一瞬间我温柔地像个妈妈一样。

我说,要不,我写给你吧。

 

当夜我开始写大纲,于是有了《论两个天衣无缝如何谈恋爱》。

唯一遗憾的是,本文并不算是正统的“双向暗恋”,我在分析人物设置剧情的时候,曾在纸上明晃晃地写了一句——

“既然确认彼此会再相逢,怎么双向暗恋,怎么虐?!”

大笑三声,UZA大今年那首结婚曲早已一语道尽了TF,他们两个,就算是分离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也一定会再相逢。

双向暗恋是写不成了,这和我心中理解的人物有些相悖,于是双向暗恋变成双向明恋,互相试探变成了互相撩菜……

啊,好一篇斗智斗勇的狗粮文。

我第一次,把从前写楼诚时用于战争朝堂谍战的脑子统统拿来写谈恋爱。

好开心啊。

我想我知道为什么自己一直都是单身了。

大抵是我找不到一个人陪我斗智斗勇,忽近忽远,自由飒踏地恋爱吧……

好在,我还能揣着Kushna老师和TF一起四个人谈恋爱,哈哈哈哈哈哈哈。

四个人里,两男两女,看着挺正常,但是其中错综复杂的箭头,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

 

前后大约花了20天的时间去写就《论两个天衣无缝如何谈恋爱》,花了2天时间修文,大约半个月时间想大纲和人物成长线。

连载的每一天我都像是在谈恋爱一样,敲击键盘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我记得十月放长假的某一天,4号吧,我那天要飞三亚,我居然利用出发前+坐车去机场的途中+飞机上的时间一共写了7000多字,那效率,我自己都震惊了。

这个时候我才惊觉我有那么多话想说,关于我理想中的爱情,相处,相濡以沫的最美丽的样子。

整篇文章我第一次被自己打动的地方在宠物店里,幸村发消息给不二说真田弦一郎为越前辞职了,他问不二你羡不羡慕。

不二当时一抬头,看到手冢逆着阳光从门外走进来,不二回幸村的消息,他说,他不羡慕。

那一刻我觉得不二身上有我最爱的那种气质,他知足但进取,他保持着对这个世界最美好的赞赏,但不羡慕不嫉妒,不会觉得旁人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他觉得他眼前能抓到能看到的,就是最适合自己的。

人们常说,他人即地狱。但从手冢走进宠物店的那一刹那,他人再也不会变成不二的地狱。

 

第二段我用心刻画的就是富士山顶的那段话,通篇看完的人会知道那段话里埋了两个梗。

第一是手冢喜欢看科幻小说的理由,第二是手冢早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向不二偷偷阐述了自己对爱情的理解。

我来彻底,认真地解释一下,为什么本文拖了那么长,那么久才告白。

再解释一下,为什么他俩过去十四年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

不是戏剧效果,不是为了重逢而重逢,也不是为了互相试探而拖拖踏踏。

只是,重逢那一年是他们彼此都做好准备,去迎接人生下一阶段的时间点。

我对TF的理解里,最离奇的就是,我觉得那种爱情里既包含了一见钟情,又包含了日久生情。

这两种情感状态在他俩身上完全不冲突,青学网球场里樱花树下的相逢,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想,但我觉得T是肯定记F记了一辈子,因为那画面太美,F子太乖巧太可爱,说一见钟情我觉得绝不过分。

我一直,很欣赏那种对自己的人生有绝对把控力的人,他不仅知道自己要什么,还知道如何把自己要的东西掌握更久。

T和F就是这样的人,在初三的年纪就知道自己爱对方,也清楚,为了能更久远地拥有对方,他们必须走过漫长孤独的岁月。

我爱你,有三个关键字。

不二在U17和手冢的单打结束后,超越了自己给自己建立的全新道标,终于明白纯粹的爱情不是仰望依赖习惯,而只是爱,然后不二毅然决然选择离开,因为他知道在自己有权利拥有爱情之前,他得先找到“他自己”。

于是不二周助的14年,他用于寻找自己,一直到他觉得差不多寻找到了那个最优秀的自己,他才出现在手冢面前。

而手冢国光,他晚于不二明白什么是爱,他从拿起网球拍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一个要成为职业网球手的人,而U17的那场决斗之后,他明白了不二是谁。其后漫长的14年,说迟钝也好,甚至说手冢在找寻也好,他不断跨越了高峰,在每一次全新的风景面前,依旧觉得,当年的不舍是最不舍,才确认了自己的心意。

结果这个时候,手冢发现,他的“自我”背负了很多枷锁,教练的媒体的国人的等等一切。他不想把这些枷锁也给不二,所以他忍着,哪怕心照不宣,他也要等到自己宣布退役后才去告白。

 

有一段话我没有写进文里,虽然我想了很久。

手冢在电视直播“告白”的那段里说——“他值得”。

他的意思是,不二值得一个,完整自由的手冢国光。

或许,不二确实不会介意承受手冢身份的压力,手冢仍然不愿意给他压力,那是手冢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所以我常说,这文里的手冢,苏断腿。

 

最后一个把我自己都感动得不行不行的是两个细节,居然不是我一开始就想好要写的暖房里的仙人掌和仙人掌下面的告白字条。

我写不二背着登山包进入手冢的家,家里没有人,只有一只猫在睡觉。

他低头,看到两双拖鞋朝着一个方向放着,一双是手冢的,一双是他穿旧了的。

那一瞬间我脑中的画面爆炸开来,我差一点自己哭出声来。

忽然觉得,有些人为了真正想要的东西努力了太久太久,为了确认彼此都能更久远地走下去,在那之前,连他们的拖鞋都未曾见过一面。

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

 

最后一个场景就是手冢跪在玄关给不二的傻狗擦脚。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什么暖房,什么仙人掌下头压着的告白都不如这个沉默的男人一心一意地待不二好。

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能留住像不二这样风一样的旅人。

写到那里的时候我明白了,就是,一个进可挥斥方遒天下睥睨,退可厨房厅堂养猫遛狗的人吧。

分离14年,重逢时28岁。

后来我才明白,人能在28岁的时候就携手到能和你一起消失在世界尽头的人。

是多么多么幸运。

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少相遇,在最成熟冷静的青年重逢。

除了网球场上,古来不歇的梦。

“你”也是我向前行走的人生路上,古来不歇的梦。

 

***

 

感谢Kushna老师一脚踹我回坑,感谢码字期间的这一场陪伴。

期待我们哪天可以再去看公演,或者看2018、2019的DL现场,哪怕我们在现场连荧光棒的颜色都搞不清,什么梗都听不懂,但我还是相信,我们会在现场哭成猪头。

感谢看到此时的你,感谢你忍受我的啰嗦和毫无逻辑……

我感谢你们,曾出现在这里。

 

2017/11/02

 

 



评论 ( 140 )
热度 ( 2848 )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