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岚暴雨的相遇

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蔺靖】娑婆世界 (九)

  • 睡了很久,12点醒的。下午4点又再睡,然后现在再去睡,我大概可以睡18个小时?


  • 本来想着今天写完,显然不可能,明天吧。


  • 你猜,萧景琰会不会原谅他。


(九)

 

“出去……”

声音在颤抖,指尖在颤抖,灵魂也在颤抖。

“都出去,我叫你们都出去!”

如受伤的狮子,萧景琰嘶哑地吼叫,屋内众人面面相觑皆百感交集,纷纷劝道:“陛下息怒……”

忽然,“嗙”的一声,药碗被扔下床头,砸得粉碎,苦涩的汤药蔓延四散,一如那年从将军脚下流过的,从帝王胸前滴落的潺潺鲜血。

“出去,郡主留下。”

 

**

 

屋子里又归于平静。萧景琰牢牢盯着霓凰,眼眶发红,神色已显狰狞。

“霓凰郡主,朕…”景琰顿了顿,自嘲笑一下,“我看上去,就这么没脑子吗?”

霓凰叹气,摇了摇头:“陛下,不是这样……”

“那是哪样?!”萧景琰猛然站起,全然不顾身上尚未痊愈的伤口,暴喝道,“我有情有义,但就是没脑子是吗?那让我来猜一下,他琅琊阁少阁主到底所求为何?”

霓凰不语,萧景琰自顾自说了下去:“两百余年前,我大梁立国之时取天下而不义,烨国的公主带着其御下的四大家族势力远遁江湖,成立了琅琊阁。四家族化为风听岚烟四部,就着原本足以改朝换代的势力,琅琊阁一夜崛起统帅武林,虽看似处江湖之远遗世独立,但阁中人怕是从未放弃过争夺天下的念头吧?”

说话间,景琰左胸贯穿的伤口又慢慢氲出了血迹,霓凰大惊失色,叫道:“陛下!”

“听我说完!”景琰咬着牙,继续道,“我也曾纳闷,何以琅琊阁身无长物,阁内皆是一些打听消息的读书人,能保这个到处得罪人的机构屹立于风雨飘摇的乱世中这般长久。他亦正亦邪,亦远亦近,想来这么多年蛮夷入侵建国瓜分天下,大梁积弱国运不昌,都有他们的‘汗马功劳’吧?”

霓凰点了点头:“是。”

“直到蔺老阁主。”景琰思索道,“他和林燮将军是朋友,那时先皇刚刚登基,朝中有言侯林帅,再往后皇长兄出生,锋芒毕露,蔺老阁主定是慢慢看到了大梁的中兴之象,逐渐放下仇恨,一笑泯恩仇,可是……林燮将军战死,皇长兄自尽,待到小殊回到金陵之时,他少阁主的手中已是一个蠢蠢欲动的琅琊阁。”

忽然,萧景琰落下泪来:“我相信他有这个本事,搅动风云,天下一赌。但我看错了吗?我以为他不在乎的,我以为他是天底下最怕麻烦的那个人。霓凰……他大可以一走了之的,他既不想帮琅琊阁夺取天下,走就可以了啊!他想干什么?亲自废了他自己的琅琊阁,为了大梁子民?不可能。难道是为了小殊?!”景琰撇过头,倔强道,“别说是为了我,我只是他整个人生中,最后出现的那个人。”

 

氤湿重重纱布和衣衫的鲜血顺着他的左手流下来,霓凰痛彻心扉看着景琰,看着他被真相锋利地刺伤,那种煎熬几乎让他忘记了一切现实的苦痛,霓凰想起那十多年里,每当她明知兄长已经魂葬梅岭却又不得不欺骗、安慰自己的样子,在戳破真相的那一刻,她抱着长苏痛哭,怨他恨他几乎超过了喜他爱他,因为比起失去,他们都不愿意被欺骗。

霓凰做了一个决定。

 

**

 

“陛下。”霓凰轻声道,“有一个被蔺晨隐藏起来的真相,他甚至没有告诉其他人,是我从他和兄长的书信中找到的蛛丝马迹。”

景琰瞪直了眼睛。

“原本这些事情,没有人会告诉您,在他的心中,你同我们一样,只要按照他制定的棋局走完便可,但我不会让他如愿的。”霓凰道,“陛下,蔺老阁主在那年救下了兄长,便被琅琊阁四部联手杀害了。”

“什么——————?!”

“是的。”霓凰不慌不忙道,“陛下想的不错,蔺晨本就是不理世事之人,这天下谁兴谁亡他根本就不在乎。自蔺老阁主上位之后,便一直在劝说琅琊阁四部放下对立和仇恨,毕竟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大梁已为君那么多年,再将这个中原拖入战火烽烟之中,也绝非是烨国先祖所盼之事。可琅琊阁四部却不依不饶,逐渐脱离了阁主的掌控。”霓凰轻轻扶住景琰,让他慢慢坐到床上,继续道,“陛下明白,世间本就没有一成不变的传承,两百多年来,随着皇权的削弱,琅琊阁四部早就失去了对阁主一脉的敬畏之心,久而久之能者而居,就连蔺晨也不是当年烨国公主的直系后代了。琅琊阁早已忘记了曾经的荣耀,却只记得大梁给他们的,失败的屈辱。他们不允许蔺老阁主偏向大梁,更不允许他救下敌将之子,于是在蔺晨陪着兄长回廊州的时间里,四部夜袭琅琊山顶,杀害了蔺晨的父亲。”

萧景琰倒吸一口气,呆呆道:“他只说他父亲云游江湖不理世事……”

“陛下,蔺老阁主早就死去了,自那之后再无一人见过他,哪怕是天下大乱也未能让他现身便是证据。”霓凰长叹一声,“老阁主故去,琅琊山顶血光四溅,但阁主死后琅琊阁四部互不相让尔虞我诈,最终让蔺晨钻了空子,上了位。陛下,从那一日起,他便没有一日不在演戏,没有一日不在伪装,他必须骗过琅琊四部,使他们相信他会带领他们推翻大梁,他扶持江左盟,相助兄长,让四部为了兄长翻案的计划尽心尽力,是因为他承诺四部,他会踏进大梁的腹地,倾之,覆之。”

“所以……”景琰颤声问道,“他只是想要复仇?”

“是。他与兄长,原本就是一样的人。”霓凰道,“所以,我恨他,就像我恨兄长,欺我瞒我,最终抛下了我!一样!!!”

睫毛轻颤,滴水如梦。

霓凰哭了。

 

萧景琰看着霓凰,心中哀恸。

他忽然明白了,他眼前的这个女子,和他一样,都是那个,被留下来的人。

 

“兄长总说,让我改嫁,让我再找一个人托付终身……”霓凰哭着说,“但他不明白,他永远不会明白!以爱之名,骗了就是骗了,瞒了就是瞒了,我不愿活在没有他的地方,不愿按照他摆布好的路线活着,我想见到他,一起生一起死,这是霓凰唯一的愿望……”

霓凰弯下腰来,像一个孩子一样呜呜地哭了起来,景琰伸出手,轻轻拍抚着她的头发,听着她几近崩溃地反复说着:“十三年,他明明活着,为什么不来找我……他明明没死,为什么不肯告诉我……”

是啊。

景琰收紧了拳头,看苍白的指甲陷进肉里,他按住左胸,感受着胸膛下那颗心脏支离破碎地跳动。

“为什么,不相信我呢?”

 

**

 

良久之后,霓凰收了哭,站起来擦干眼泪,笑道:“兄长与蔺晨共谋此局,那冰续丹虽是绝命毒药,但能在死前激发人体内的力量,让兄长与大渝一战之力,是他心甘情愿服下的。蔺晨没有杀了他,为了将威胁大梁的前朝势力一网打尽,兄长欣然赴死。”

“而后,蔺晨入朝,良将诈死,他一手遮天,直至他众目睽睽之下杀了您,登基为帝,琅琊阁四部才算是真正落网。”霓凰道,“如今,该收网了。借由江左盟和陛下您新建的煌尹司,各地的战力部署已经准备妥当,只待时机成熟,陛下您登高一挥,便是将琅琊阁一网打尽,中兴大梁的时刻了。”

萧景琰轻轻笑起来,看霓凰泪痕未干,觉得讽刺至极,他笑道:“如此,我萧景琰坐收渔翁之利,还要多谢他筹谋了?”

“不,陛下。”霓凰道,“此局惊天一赌,但不能叫他事事都算准了。”

“哦?”

“他摆弄人心,欺君罔上,陛下觉得当如何处置?”

“杀?”

“陛下,蔺晨求得便是一死。不可遂了他的愿。”

“……”

“他爱您。他处处为您,为您的社稷江山,为了您的平安百年,可他纵使万般无奈,他依旧骗了您……他希望您恨他,忘了他,就像曾几何时,兄长希望时间能让我也忘了他,一样。”

“…………”

“陛下,原谅他。因为只有那样,我们才不是被他们摆布的。”

 

待到霓凰从景琰的房中慌张地跑出来,匆忙招呼晏大夫和静太后去帮景琰重新疗伤之时,这个身负天下的人再一次陷入了昏迷。

林殊再一次出现在他的梦里,向他平静地笑。

知晓了一切前因后果的帝王,终于向他儿时最好的挚友挥舞了拳头。

林殊笑着,笑着被景琰揍得直不起腰。

他们抱在一起,滚在地上,喘着粗气,像极了那时无忧无虑的金陵年少。

萧景琰对林殊说:“霓凰很痛苦,你抛下了她。”

林殊低低地说:“我知道,但霓凰很坚强。”

萧景琰踹了他一脚:“坚强不是用来伤害的。”

林殊却说:“我也知道,但我以为她这样会比较快乐。”

萧景琰怒道:“你以为?呵呵,天杀的……你以为。”

 

你以为,我不想梦见你。

所以就连梦中,你都不愿意来见我吗?

 

**

 

三个月后。

萧景琰重伤痊愈,萧景睿蒙挚聂锋夏冬霓凰言豫津又再次离开了灵隐寺。

蒙挚往西,霓凰萧景睿往南,聂锋夏冬往东,言豫津往北。

那一日,许久未见的小飞流偷偷挂到了灵隐寺的横梁之上,他怀中,藏着江左盟最极密的信笺。

而萧景琰打开了它,也打开了世间最终决战的,始篇。




=======================

上次留言送书我决定给 @我是一颗白菜 惹

因为我从第一行开始数数到第13就是他233

OK私信我吧回头寄给你。


呀,快完结啦!!!!结局可能很狗血哦~~~~~~~~

评论 ( 16 )
热度 ( 15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狂岚暴雨的相遇 | Powered by LOFTER